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ROC的副總統們


[有當過ROC副總統的吵著要出來選2012的總統,還聽說有汪姓媒體人說要play什麼呂王配,王可不是王金平嘔,而是王家的王文洋。老實說ROC當過副總統的很多,第一個當的,就是武昌起事時,從床底下被拖出來領導滿清新軍叛軍的黎元洪,後來袁世凱不行了,黎元洪就被扶正,出人頭地。他對革命有如此的詮釋:


『什麼叫做革命?就是拼過命的必定都有飯吃。我從床底下被革命黨拉了出來,領導民軍,推翻滿清,所以才當到總統。你們將來慢慢遇到機會,自然也會和我一樣,能夠高昇,能夠飛黃騰達』!

ROC當過副總統有11人,後來有被扶正的有5人,不管是代總統、真總統的,就有黎元洪、馮國璋、李宗仁、嚴家淦、李登輝!截至目前為止ROC健在當過副總統還沒當總統的,也有李元簇、連戰、呂秀蓮、蕭萬長,這些人中會不會有人被扶正,還真是值得觀察!]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ROC的副總統們

ROC都快百年了,最近總是有話題圍繞著前副總統,什麼某位前副總統傳出2013年會被推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副主席,還得到個山寨版的孔子和平獎,另外還有一個前副總統,傳出要出來選2012年的大位,還有個汪姓媒體人敲邊鼓,說什麼要找企業人王文洋搭當。這不免讓筆者想起,有誰當過ROC副總統的,又有誰當了副總統,後來有被扶正的,還真是值得研究。


當過ROC副總統的,計有11人,依序為黎元洪、馮國璋、李宗仁、陳誠、嚴家淦、謝東閔、李登輝、李元簇、連戰、呂秀蓮、蕭萬長,當中有五人後來有被扶正,不管是代總統、真總統的,就是黎元洪、馮國璋、李宗仁、嚴家淦、李登輝!所以當了ROC副總統的,後來有被扶正的,以目前的紀錄可是5/11=45.45..%!乍看之下,好像機會不算小。


這些成功被扶正的,分析其原因:

黎元洪被扶正,是因為當任總統袁世凱稱帝八十於日後失敗,羞憤而死,繼位當總統。

馮國璋則被扶正,則是因1917年7月黎元洪與段祺瑞府院之爭,引發張勳復辟,為段祺瑞所鎮壓,後黎元洪辭職,任代理總統繼位。

李宗仁被扶正,則是1949年初,當任總統蔣介石下野,任代總統。

嚴家淦被扶正,是1975年,當任總統蔣介石死亡,繼位總統。

李登輝被扶正,是1988年蔣經國逝世,繼任總統。

這些被扶正的副總統能扶正,不是因為前任下野者,或者死亡,還有別的原因嗎?實在不是想唱衰想出來選2012大位的副總統們,從ROC的歷史來看,目前成功的紀錄是0!


所謂大位不宜智取,想蠻幹,那更不可能!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同時存在的眾多中華民國們
除了總統不同 國旗不同 國歌不同
連英文名字都不同
並不是都叫 ROC
1911的中華民國英文是
The Chinese Republic
孫文為了推翻中華民國在廣東所建立的
被稱為The South Republic of China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