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馬膺九與九州[MA19]


[這是九州的地圖,注意看,九州的東北方是「中國」。前幾日,在馬騜見90歲的詩人周夢蝶時,才說他原名「膺九」,是其父要他九州統一之意,而「九州」可是日本的領土,這也難怪馬騜從小搞保釣,上台後第一任的行政院長上官鼎馬上就有「不惜與日本一戰」聲音。圖取於wiki]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馬膺九與九州


1940~1950年代,KMT走路,日行千里,解放軍追趕不及,逃難時,也會有嬰兒出生。老實說,因為這樣的時代背景,許多第二代的取名,就取跟出生地有關的名字,像是在台灣出生的,就有台生、念台、台銘、應台...,如果是在英屬地九龍生的,就叫英九、港生...,這樣取名,雖然沒有算生辰八字、五行八卦,但起碼讓後代子嗣一輩子都記住出生地,不忘其本,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本來以為馬騜的名諱也是用這樣的方式起的,然而在馬騜探視90歲的詩人周夢蝶時,逕自爆料,原來其本名叫「膺九」,而那個跟他出生地英國九龍相關的名字是後來才改的。


會取「膺九」,原來是要「九州統一」,又跟那九思有如的「九」的意義不太一樣。筆者覺得納悶,到底這九州是指哪裡?做了一下功課,這九州可有數解:


  • 1. 一個可能是韓國歷史上的新羅,大約在7~9世紀之時。

  • 2.古代黃河流域幾個打打殺殺王國、諸侯國的地域劃分概念,像是戰國時代托古著有「尚書」中「禹貢」一篇,就說是冀州、兗州、青州、徐州、揚州、荊州、豫州、梁州和雍州,而這九州怎麼play,就差不多是春秋、戰國的疆域。後來有人把九州唬爛成跨越出現有中國疆域的,那就不在筆者此文討論之列。

  • 3.據wiki所言,指日本西南部的九州島,包括九州本島上的大分縣、宮崎縣、福岡縣、佐賀縣、長崎縣(含五島列島和對馬島)、熊本縣和鹿兒島縣(含大隅諸島和奄美群島)等7縣以及外島的沖繩縣。這才是現在還在使用的地理名稱,上述兩個,早就不用了!


值得注意的,不管是哪一個九州,都不含台灣,馬騜如果想「九州統一」,是否有領土野心?還真是赤裸裸的帝國主義者?這還真是可能引起日韓中三國的關注,到底馬要的「九州」是哪塊?


一個可能就是日本的九州,這也難怪馬騜從小就play保釣。以地理位置而言,須知要九州統一,必先佔沖繩,欲佔沖繩,就必先佔尖閣(釣魚台)。馬膺九這個名諱還是少用為妙!


延展閱讀


Spieler sagt 你要孩子念這種歷史課本?!狂熱大中國主義者王曉波決定孩子們念什麼歷史?! (angry)

Feb 28, 2010 - 05:14AM
15 responses to this plurk. (reply to this plurk)
  • Feb 28, 2010 - 05:14
    冰友美眉1 背影 @ @噗友投的**背影**稿, 想找投稿主人聊請點 => 功能表
  • Feb 28, 2010 - 05:14
    轉噗機 按我轉噗分享
  • Feb 28, 2010 - 05:17
    ㄧ中同學s sagt 請馬英九大聲且驕傲的說出我們中國人....那台灣島民就必須瞭解中國歷史
  • Feb 28, 2010 - 05:20
    天真Ashinakhan skstones: 很快了,他昨天不是在說什麼膺九的東東?
  • Feb 28, 2010 - 05:22
    ㄧ中同學s sagt Ashinakhan: 問題是,他自認為那些都是“中國“的歷史,光這點就很怪異,中國1912年才有的吧
  • Feb 28, 2010 - 05:22
    Spieler sagt Ashinakhan: 他很迫不期待嘛!
  • Feb 28, 2010 - 05:23
    ㄧ中同學s sagt Ashinakhan: 在1949年大轉換過政權ㄧ次,不就是這樣嗎?其餘的時段,那些國家(他們說得朝代)何時屬於中國啊
  • Feb 28, 2010 - 05:25
    Spieler sagt skstones: 我比較有幸去的是,所謂的「九州」是哪九州?語出何處?要不要考ㄧ考?
  • Feb 28, 2010 - 05:27
    Spieler sagt 找到了,原來在日本!
  • Feb 28, 2010 - 05:35
    jema69 sagt (wave)
  • Feb 28, 2010 - 05:41
    Spieler sagt 我縣在好像才瞭解,原來馬剛上台還「不惜跟日本一戰」的原因,原來是對「九州」有領土野心?
  • Feb 28, 2010 - 05:49
    ㄧ中同學s sagt Spieler: 中國其實也是日本的ㄧ部份啊
  • Feb 28, 2010 - 05:52
    ㄧ中同學s sagt 分別有:廣島、山口、岡山、鳥取、島根
  • Feb 28, 2010 - 05:52
    ㄧ中同學s sagt 因為也是要收復中國啊 (rofl)
  • Feb 28, 2010 - 06:02
    Spieler sagt skstones: 進出中國?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