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Google退出中國?你怎麼看?

google
>
[馬政權接手後的中央社,居然是以中國的觀點來詮釋Google可能退出中國市場的新聞,間接罵國際公司Google蠢?有絲毫就網路言論自由的觀點說點人話?為了親中,連人類的基本價值都可以扭曲?圖擷取於Google對手Yahoo頁面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3/5/1yq3p.html ]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Google退出中國?你怎麼看?


看到Google有可能退出CN的新聞,還真覺得這真是大事情,應該會有許多人關切才是。在Google的官方Blog就有篇文「A new approach to China」表明立場,而漢文翻譯也在ZDNET上可以找到。

在這篇文中,談到幾個點,節錄整理如下,還真是值得一看:

Google遭到來自中國十分高明且針對性的攻擊,導致Google有些智慧財產權資料遭竊。至少還有其他20家大企業也同樣受到攻擊,這涵蓋網際網路、金融業、科技界、媒體業與化工產業。

攻擊的首要目標是要取得中國人權運動份子的Gmail帳號。不少美國、中國、與歐洲的Gmail用戶都會固定被外人入侵,這些受害者全都與鼓吹中國人權有關。

Google把這些攻擊事件公開,不僅是因為涉及資安與人權議題,因為此事直指全球自由言論的核心議題之爭。Google將與中國政府洽談,能否在合法的情況下提供沒有篩選過濾的搜尋引擎,Google.cn可能就此關閉。

Search Engine的龍頭Google大概是被中國駭客駭到不爽了,還是在中國市場拼不過「適合中國人」的百度Baidu?開始談論人類的基本價值人權、言論自由,不願再配合中國政府對網路搜尋引擎進行言論過濾。


到目前為止到底如何?這不會是說說而已?筆者手癢就用一下Google.cn敲下關鍵字「
台獨」,結果在頁面的下方出現字樣「据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上面還有『马英九是不是“变相台独分子”』的文,一片殺伐之聲,馬騜都幹成這樣,CN人還不滿意?真的!Google.cn跟Google.tw感覺就差好多!不過筆者是在台灣用Google.cn,還能找到「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網站」,在CN用,不設Proxy,有可能嗎?



老實說,Google如果真的退出CN,筆者會拍拍手的。CN的網路市場看似很大,憤青、五毛評論員又多,想賺錢的,卻又不願配合中國政權作出違背人類基本價值的,堅持信條Don't be evil(不作惡),有可能嗎?在筆者的舊文「馬上,台灣就成為國際人權NGO關注的對象!」就提到:

2004年時,yahoo將中國維權人士網路個資洩漏給中國政府,成了判十年重刑的證據之一。是由被監禁人的家人告洋狀到「美國人權世界機構」(World Organization for Human Rights USA),之後再聯合控告yahoo,當時還鬧到美國國會,後來美國國會為此事開聽證會,蘭托斯議員嚴厲地對yahoo說:「你們在技術上和經濟效益上是巨頭,在道德上卻很卑微」

許多網友不喜歡用yahoo,這也是原因之一吧?反觀Google不願提供,中國就用駭客去駭?想要在中國正派經營,還真是困難!馬騜要把台灣推向中國,箝制言論的程度,不會向中國看齊?不會到某一天,Google也要退出台灣市場?


其實筆者選擇Blog落腳在Google的Blogspot,就是對Google的肯定!


延展閱讀

Spieler denkt google都要離開CN,為什麼還有一堆人要鎖死在中國呢? (thinking) 8 responses to this plurk. (reply to this plurk)
  • January 13, 2010 at 09:00 冰友美眉1 嘿 歡迎光臨, 訪客有 點這看足跡找同好
  • January 13, 2010 at 09:00 星妹給你噗噗 小強!小強你怎麼了小強?小強你不能死啊!我跟你相依為命、同甘共苦了這麼多年,一直把你當成親生骨肉一樣教你養你,想不到今天白髮人送黑髮人......
  • January 13, 2010 at 09:01 Cavy sagt 物以類聚
  • January 13, 2010 at 09:08 MiNe sagt Dead together~ (music)
  • January 13, 2010 at 09:32 紅桃K 凱 sagt 因為腦殘
  • January 13, 2010 at 09:45 獨立衝浪菜鳥 sagt 請支持民進黨227的立委補選 這次要轟滿貫全壘打!! 2月27日,讓民進黨再上四席,讓民主更健康,守護台灣更有力!~邀請你一起來串連大家一起來串聯~2月27
  • January 13, 2010 at 11:23 Lizard~ sagt 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XX不掉淚...
  • January 13, 2010 at 11:23 Lizard~ sagt mr_doli_100: +1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3 則留言:

yasuo 提到...

bravo! 有骨氣,早就不應為商業利益出賣最基本言論自由基本原則。

匿名 提到...

Spiler,我剛剛上去google.cn查台灣獨立,最下面那一行根據當地法律什麼的,已經不見了!

Moses 提到...

支持 Googl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