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洪蘭大教授,妳真知道史懷哲Schweitzer是哪裡人?

Photobucket
[法文版的wikipedia顯示出史懷哲的國籍!]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洪蘭大教授,妳真知道史懷哲Schweitzer是哪裡人?


Google[史懷哲 洪蘭]





大教授洪蘭問「史懷哲是哪一國人?」這個問題不但問倒了大學生,連筆者沒查資料也是不清楚的。可能是媒體報導吧,太太熊熊問筆者相同的問題,筆者就說:『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從姓氏來看應該是德國人吧?』太太回答說:『錯!是法國人!』但筆者很篤定地說:『絕對不是中國人』!但實在不服氣,只好查閱資料。原來史懷哲是出生在1875年的德意志帝國的亞爾薩司洛林Kaysersberg而此地幾年前還是法國的,普法戰爭法國戰敗後,就割讓給德國,1919年一次大戰德國戰敗,又變成法國,所以以國籍論,史懷哲出生是德國人,後來又變成法國人,在納粹佔領他家鄉時,他在非洲,沒變回德國人,死的時候是法國人。


然而史懷哲的出生地亞爾薩司洛林這個地方,住的大部分的人DNA血統卻是與德國人接近,在二次大戰前說的普遍是德語,當然現在是法語比較通,光是在國籍隸屬上,就如同台灣一樣,就多次更替,二次大戰納粹佔領,又再次成為德國的,戰後又變成法國的。洪蘭大教授不但是心理學的巨擘,也是亞爾薩司洛林研究的專家?想必洪蘭大教授一定唸過小學國語課文最後一課』(La Dernière Classe),感觸太深?還是洪蘭有此一問,是想激起台灣學生對台灣命運乖舛,國籍更替的關注?事實上,史懷哲有30多年的時間是在非洲喀麥隆的蘭巴倫納(Lambarena)行醫,人家在乎的是他的義行,問他是那一國籍的人?是問對問題嗎?


同樣大名叫做Albert的Einstein愛因斯坦,他的國籍歷程更為複雜,怎麼說呢?美籍瑞士籍德裔猶太人?有學生的會因為不清楚愛因斯坦國籍的,而被物理老師恥笑沒看過書嗎?搞不好連老師都不知道!年輕時曾聽過一段故事,應該是愛因斯坦說的,應該也算族裔認同上的相對論。如果他的相對論是成功的,德國人會說他是德國人,法國人會說他是世界公民;如果相對論失敗,德國人會說他是猶太人,法國人則會說他是德國人。


問國籍要問對對象,像是「馬騜是哪一國人?」「馬騜的女兒馬維中是哪國人?」類似的問題,都可以逐一檢視,而且是有意義的問題。就目前已經揭密的資料顯示,馬騜可是1977年拿到美國PR綠卡的,從那時開始,應該可以算美國人?他自己宣稱「綠卡自動失效」,後來是怎麼演進?有誰知道?但是馬騜貴為「先生」、「區長」、「您」的,他是那一國籍的人,這樣的問題,就很重要!如果國籍不對,2008年的選舉結果,就可能是無效的!馬維中出生在美國,後來成年又有馬周二人的關照,就成了不折不扣的美國人。這樣問,才是問對問題!


至於有人當然會反問,洪蘭大教授是哪一國人?由於她目前沒有擔任公職,像這種問題就沒那麼重要,但以後就難說了。但是她先生在擔任公職時,曾被爆出有雙重國籍,被迫其中一個被拿掉,這段紀錄,可是經洪蘭一問,又重新在不少網友的腦中refresh


就算是要問台灣人是哪國人?這樣的答案也很複雜,要說是「台灣國」,台灣國還沒成立,說是「中華民國」也被馬政權搞到不是個國家,要說是「中國」,又有幾個肯願意。同樣的問題在不同時代,答案也不一樣,可能是荷蘭、西班牙、東寧國、日本國...


簡單地問是哪國人,筆者也被問過?洪蘭大教授,妳會怎麼回答?



延展閱讀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2 則留言:

蓬萊島雜誌.Net 提到...

版主 這篇訂閱到蓬萊島雜誌的部落格「駐站部落客」單元囉 感謝

匿名 提到...

學生答錯就算了,老師問錯問題才是教育真正的大問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