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請問誰知道CECA是什麼?

Photobucket

請問誰知道CECA是什麼?

最近關於CECA 的事弄得沸沸揚揚的,一位國安高層說『CECA是既定的政策』,而小英主席還投書媒體『與中國簽CECA,誰是輸家?!』藍綠雙方互槓,雙方高手過招好不精彩!還有企業界也呼應,說什麼『不簽台灣就邊緣化』、『台灣就排除在東協加三之外』!還真是誇大中國影響力,跟東協鄰國做生意也要中國老大哥帶路?好像沒有中國台灣就會完蛋云云!然而想問到底CECA是什麼?查閱網站半天,可是筆者能力有限,仍不得要領!就算「看了報紙」,還是不知道!



一個即將要簽署的協議,而且事關台灣全體2300萬人的,早該在立法院討論一段時候了,甚至是該像2004年的公投辯論一樣,好讓全台灣人民知道利弊得失利才對,怎麼不見任何具體的條文,難道想硬幹?是簽了再說?還是早就跟中國方面說好了?只是台灣人民蒙在鼓裡?這樣少數人就想做出這樣可能無可修改的決策,到底在急什麼?好再玩出個像「一中各表」的新騙局?好歹也讓筆者這種關心國家大事的小民看過、評論過,再說!

如果是因為先前CEPA因為名字不好聽,才改成CECA,用以跟香港、澳門區別,那九劉政權還真是用盡心思。如果內容還是原來的CEPA,那就直接看港澳的情形。筆者在幾月前就曾PO文『CEPA是要逼台灣人革命』,其中筆者就曾針對幾個要點評述過:

中國在2003年分別與香港、澳門都簽下CEPA,註定就是成為中國市場經濟的一部分,將來就是「一國一制」!

香港的CEPA條文,比對台灣的現況:(http://www.tid.gov.hk/tc_chi/cepa/files/main_c.pdf)

第一章第一條目標:
  • 一、逐步減少或取消雙方之間實質上所有貨物貿易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
  • 二、逐步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減少或取消雙方之間實質上所有歧視性措施;
  • 三、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

這個目標跟「兩岸一中共同市場」有何不同?所謂的雙方之間實質上所有歧視性措施在台灣應指的是,對中國勞工來台、台灣的中國新娘的工作限制吧?或是中國黑心貨來台的一切阻礙?

看看第一章第四條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法律文件中特定條款的不適用」的條文『雙方認識到,內地經過20 多年的改革開放,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內地企業的生產與經營活動已經符合市場經濟的要求。雙方同意《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第15條和第16 條,以及《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工作組報告書》第242 段的內容不再適用於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貿易。』就算台灣有參加WTO又如何?可循 WTO管道控訴黑心貨傾銷台灣?問問毛巾業者!用內容不再適用一句就直接凍結!

看「第十五條 專業人員資格的相互承認」:『雙方鼓勵專業人員資格的相互承認,推動彼此之間的專業技術人才交流。』這一承認、一交流下去,在台灣再有專業,別天真地以為不會隨時被相同「資格」的中國專業人員取代!每年六百萬以上中國大學畢業生,這些人的就業「資格」是將被認可的!

CECA是不是跟上述的CEPA 一樣?在台灣人民不知道內容、條文的情況下,靠幾個工商團體的發言附和,就想要簽,恐怕沒那麼容易!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我!我知道CECA是什麼。

首先,叫馬鷹犬跪安,拿個面盆,用跪的去把溫水(不能太燙)裝七分滿。

馬鷹犬恭敬的請胡錦濤先生(以下稱它)坐好,把它的鞋子、襪子恭敬的脫下。再把它的雙腳浸泡在溫水中,恭敬把它的腳去掉陳年角質。再來,恭敬的它的雙腳舔乾淨,小心仔細的擦乾,再把鞋襪恭敬的穿上。

這就是CECA啦。

然後,胡錦濤先生說話了「把你管理的地方以及東西全部給我」,馬鷹犬回答「奴才遵命」。

胡先生有點開心的(註)摸了摸馬鷹犬的頭,說「乖、乖」。

註:台灣太小只有福建省的三分之一,大量資金已流向中國,現在又經濟衰退全球第一,不值得大大的開心。

Unknown 提到...

請教網兄,小弟才淺,
為何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
要簽cepa?
同一個國家為何要收關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