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面臨世界經濟災難的來臨?


「這不是股圖!經濟大蕭條時,你還期望GDP每年成長6%?這是美國歷史上的GDP圖,1929開始下跌,谷底在19331934年才出現!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d/da/Gdp20-40.jpg


面臨世界經濟災難的來臨? Great Depression Comes?
當九劉政權的財經官員還在說「外資看多」、「股票中長期看好」時,台股一路下跌,跌幅之深,從520算起,已達38%,比次貸風暴的美國還慘,僅次於中國。到了916這天,已經是57開頭,然而情形可能更糟!?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前主席Alan Greenspan葛林斯班在914接受ABC 的訪問時,表示美國正陷入百年來僅見的金融危機,將導致更多金融機構倒閉。 葛老對於是否解救雷曼兄弟,沒有明確的答案,然而對股市、金融界的危機,葛老說得很清楚,對於目前的情況是"once in a half century, probably once in a century type of event."是世紀僅見一次的大事,對經濟情勢,則表示所見最壞的" This is the worst economy I've ever seen"!(參閱google搜尋)(google搜尋雷曼兄弟)

目前的經濟情勢是葛老所見最糟的,而葛老出生於1926年,所以1929年經濟開始所爆發的世界性經濟性大蕭條,葛老可是有目睹,目前的經濟危機,比這大蕭條還會嚴重?這個大蕭條,肇因於市場原物料、糧食供需嚴重失衡,引爆於1929年的10月29日的「黑色星期五」,美國股市大崩盤,對世界政治、經濟影響之大,可不只是只有投資人。雖然在往後的幾年中,世界經濟慢慢復甦,但其影響深遠,可是要細數到二次大戰。
由於美國股市大崩盤,導致美國重建德國經濟的借貸中止,造成百萬的失業德國勞工,沒有促成共產黨無產階級大革命成功,反而間接替納粹黨助選,而Adolf Hitler才有機會在1933年奪取政權成功。另外,由於美國在中南美有大量的經濟投資,中南美國家也深受其害,法西斯運動在此也找到了著力點,後來中南美許多國家產生的軍事獨裁政權,跟這經濟大蕭條,會沒關聯?

筆者無法預測,是否馬上就有世界經濟大蕭條,也無法斷言,是否馬上就有金融大風暴。但是台灣金融、保險業都有用鉅額資金持有美國事業股份,有多少損失,誰清楚?

九劉政權對此,會有何因應之道?不會靠丟棄台灣主權的CEPA來救經濟吧?一場經濟災難,所帶來的,不是只有經濟面,處理不當,所帶來的,就是政治災難、人民的災難!
日本 蘇聯
1928 93 94 92 99 90 79
1929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930 81 92 100 86 95 131
1931 68 84 86 68 92 161
1932 54 84 72 53 98 183
1933 64 88 81 61 113 196
1934 66 99 75 80 128 238
1935 76 106 73 94 142 193
[1929經濟大蕭條前後的工業生產發展,以1929年為100為基準,取於http://ja.wikipedia.org/wiki/世界恐慌]

筆者力抗網軍多年,參加鯨魚網的部落大賽,已進入複選,請舊雨新知,按下圖賜我一票,可複選,也投台灣派部落格一票,謝謝!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在英國!
這邊普遍的說法都是 災難才剛開始
炸彈即將陸續引爆....
可是台灣媒體卻在講什麼 只是信心危機 第四季即將好!!!

這篇可以讓我轉貼嗎?!?!!

drspieler 提到...

請用!謝謝,請列出出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