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孫文口中的CN失地


[中山樵曾在1925年表示『在台灣的中國同胞,被日本壓迫,我們必須鼓吹台灣獨立,和高麗的獨立運動互相聯合』,然而之前卻在1924年二月三日在『民族主義演講』中,列舉了中國的「失地」,大約如上圖所示(PS.有些還超過)。待筆者用google圖騙搜尋時,竟然判斷為「元朝」,當中「看起來相似的圖片」還出現有筆者引述過的『大明混一圖』,令人驚訝不已。]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孫文口中的CN失地

要說馬騜仍就把「中華民國地圖」當成秋海棠,這還真不是笑話。然而對於中國人所謂的「固有疆域」的概念,辛亥革命武昌兵變,看報紙才知道的中山樵,可是在1924年二月三日在『民族主義演講』中,有非常清楚的說明。這段網路上可是引述者眾,抄錄如下:

中國在列強割據下,喪失了旅順、大連、九龍、黑龍江以北、高麗(朝鮮)、臺灣、澎湖、緬甸、安南(越南)、婆羅洲、琉球、暹羅(泰國)、蘇祿群島、爪哇(印尼)、錫蘭、尼泊爾、不丹等等領土....

1954年,北京所出版的「舊民主主義革命時代(1840~1919)帝國主義割取中國領土圖」,除了增列馬刺甲﹑安達曼群島(緬甸以南、泰國以西)、阿薩姆、西北大地以外,大致和上面的清單相符合

台灣比起其他中國的「失土」,像是安南、朝鮮等,與中國的有上千年的關係,台灣也不過是幾百年。1772年清雍正實錄所載詔書:『台灣自古不屬中國,我皇考(康熙)神武遠屆,拓入版圖』。孫大砲當時可能為了演講「民族主義」,大概是為了增加效果,把曾經是中國的藩屬國,有的好像只是三保太監鄭和經過之地,全列進來,看看能不能比蒙古帝國比下去?然而第二年又說『我們必須鼓吹台灣獨立,和高麗的獨立運動互相聯合』!這個轉變還真大。


既然說是「失土清單」,就代表以後要「收復」囉?筆者不知道有多少人會沉醉在這種虛幻的民族主義的幻想中,這樣play下去,要說不是帝國主義者,也實在很難令人置信。然而人類歷史當中是有多少衝突、戰爭,就是源自民族主義的?


當你安身立命的所在,是別人的「固有疆域」時,又有千餘枚飛彈瞄準,那是怎麼樣的情景?還是一句『也有瞄準其他地方』就沒事?


你以為中國憤青及部份人士對於領土的野心,只到台灣為止?


對了,那地圖上的紅線,可是連新加坡(新嘉坡)也劃進去。


延展閱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點覺得這真的是很扯
怪了 路過或藩屬就當領土
這不是帝國主義嗎?

シグ 提到...

恐怖的孫大砲。
東亞只剩日本和俄羅斯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