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義所在」


[看到馬騜2008年廢除新市、白河收費站的簽名海報,現在又說不是他的政見,看來好像是跟孔仲尼所言的「言必信,行必果」不符。但是最近馬騜可是在教師節某個公開場合,大談孟子,又說孫文讀經也沒有讀到愚忠、愚孝云云。孟子離婁篇有云『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義所在』小時讀不懂,現在終於頓悟了。]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義所在」

能對孟子活學活用的,恐怕不多,「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義所在」這段乍看怪怪的,該不是籤詩?原來馬騜是大人,說話不必守信用,行為也不必果決,這還跟維基解密電文描述馬「凡事猶豫又缺乏擔當」相符,「惟義所在」所以他挑出一個人稱白賊義的,還是他的「義」是中國的民族大義?如此解讀,終於豁然開朗。


既然重點在「義」,其他都不重要?什麼「633」、「馬上好」、「準備好了」,都不重要?所以柏楊筆下天龍國熟讀經書的聖崽們,當然不會在乎「言必信,行必果」?



小時候唸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時,特別是講到「孟子」的時候,記得那國文老師可是邊講邊罵,最不能令他苟同的,好像是什麼『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其實孟子所言如果成立,那上天不是降大任給台灣人嗎?別說餓其體膚了,有人活活餓死,還有蚵農自殺,甚至在總統府前自焚的,上天真是藉此來磨練台灣人的嗎?


另外孟軻「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的好辯精神,筆者倒是在罵辦的殷瑋大辯士看到了影子,不論正反都要辯,連馬騜所謂「愛台十二項建設」一項都說不出,也能罵上小英兩句,真是厲害、厲害!光是這一點,就算大辯士讀什麼四書五經沒讀贏人家,也算意思到了。


孟軻的好辯,即使是連史冊記載的也要坳,什麼周武王大戰商紂王於牧野,血流多到可以浮起木杵,孟就辯稱『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於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仁人無敵於天下。以至仁伐至不仁,而何其血之流杵也?』說了半天,還是「薏仁」?不是談「仁」,就是「義」,雖然沒有一個諸侯採納,也算是「仁義」包裝精美,然而一句「為政不難,不得罪於巨室」就洩底啦!


不少網友也提到1912年擔任教育總長的蔡元培提出廢除讀經的,這可是跟後來要稱帝的大總統袁世凱意見大大相左。當然袁稱後,中國各省就紛紛獨立,後來連袁想不當皇帝回鍋當總統的,也不被接受,沒多久就「羞憤」而死了。


「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義所在」,還真是得好好思量。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