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武昌兵變,中山樵在美國看報紙才知道


[中華民國能建立,首推二人,一是圖右的黎元洪,當時被武昌滿清新軍兵變的士兵,從床下拖出來領導革命。另一則是圖左的袁世凱,也因武昌兵變不可時收拾,重新為愛新覺羅皇朝請出山,擔任內閣總統。當時早因黃花岡一役失敗,擁有美國籍的孫文,也是人在美在美國科羅拉多州Denver的餐廳打工度日,看了報紙才知道的。知道後,也沒直接回中國,還繞道歐洲,革命軍都跟北洋軍打了好久,也談了幾次,12月25日才到上海,29日被推選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所謂「武昌之功,乃成於意外」這可是孫說的!]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武昌兵變,中山樵在美國看報紙才知道


在孫還沒回中國前,袁世凱就贊成議和,最初談判對象可是黎元洪,然而同盟會系統支持黃興,還有大元帥、副元帥的爭議,可能是孫的名氣大,或是其他原因,等到孫回中國,爭議就止,不久就舉行臨時大總統投票,開票孫得16票,黃興得一票,孫勝出。數日後黎元洪也被選為臨時副總統,得17票全票。


之前孫人還在國外時,就發電報說『英國人願借款三千萬,願借軍艦二十艘』云云,這當然是騙局,隴是gay!然而這也可能是當初各省代表願意等的原因之一?孫回到中國時則說是帶回「革命精神」。停戰前,袁世凱的北洋軍可是節節勝利,能不能馬上「共和」,袁世凱的態度當然才是關鍵。


到了1912年2月13日,應該是各方的條件談妥了,滿清愛新覺羅皇帝退位,孫也跟著退位,2月15日選舉第二任臨時大總統,由袁世凱以17票當選臨時大總統,黎元洪以17票當選臨時副總統。這一年,也發生了蔣介石替孫文、陳其美案殺掉光復會陶成章的事


值得一提的,當時中華民國的國旗可是五色旗,那面車輪牌旗是被選為海軍軍旗,而武昌起事所舉的旗則是十八星旗,後來是陸軍旗。如果有任何影片在武昌兵變中出現車輪牌旗,不但是唬爛,也是嚴重與歷史不符的。


[這幅海報應該是出自於那個年代,有趣的是,當中的車輪牌光芒不是12道,而是九道]


孫退位後,吹大牛說要把全中國鐵路延長至二十萬里云云,袁世凱順水推舟讓孫出任「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理」擔任袁的鐵路督辦,原本用來伺候慈禧太后的藍鋼車,也給孫使用。


1913年3月,主張議會路線的國民黨理事長宋教仁遇刺,當時的輿論可是馬上把元兇牽到袁世凱頭上,其實宋教仁當時支持袁,袁有任何必要殺宋教仁嗎?反而是當時各革命團體,習慣性地用暗殺手段消滅政敵及同志,宋教仁死了,誰會得利?想想319案、馬面槍擊連勝文案,誰得利最多?


宋死後(不是宋楚瑜),孫又發動「二次革命」,袁世凱火大要查孫的賬,發現鐵路未建半寸,孫的視察公帑開支巨大,可是以貪污罪名通緝孫。孫後來又流亡日本,在那終於和好友女兒兼秘書宋慶齡結婚


雖說中華民國建立,袁、黎二人應居首功,後來袁糊塗稱帝,加上蔣氏後來執政,袁的北洋系統反而被徹底地醜化。中華民國都百年了,謊話可是越說越離譜。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與孫結婚的是宋慶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