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阿扁寫『台灣的十字架』,我聽說了,我買了,我看了!

阿扁寫『台灣的十字架』,我聽說了,我買了,我看了!

對於沒有習慣在春節年假四處遊樂的筆者而言,最大的休閒,不是親子活動,大概就是讀讀雜書,或是很自閉地暫時陷入思考遊戲Gedankenspielerrei,而自得其樂!看到、聽到名嘴們對阿扁獄中所著的「台灣的十字架」的批評,是不是斷章取義?見樹不見林?還是言之成理?總是疑惑許多,在年節逛書店時剛好有看到,於是就買了一本,連同其他的的書,就以買奶粉還有剩的消費券購買,算是筆者對九劉政權「德政」最佳消費!

政治人物在牢中被關寫書的,最出名的,大概是希特勒口述,而秘書Rudolf Hess 執筆寫下的Mein Kampf「我的奮鬥」,為納粹運動的聖經,是一個狂熱者的表白。阿扁說實在的,不是什麼理論思想家,也不是什麼運動的狂熱者,然而卻是選舉總路線的務實實踐者,他的「台灣的十字架」,特別是在「台灣萬歲」的部份,毋寧是在這種經驗上表白與延伸。雖然阿扁承認『台灣建國會議必須走體制外的群眾路線、草根路線、街頭路線』以及『體制內的改革、議會問政、選舉總路線有其瓶頸,有其限制』,所提出的『 台獨三部曲-拒統公投、制定新憲、加入聯合國』,卻還是把決戰點設在2012的總統大選,這無疑還是不脫選舉總路線的思維。雖然不是什麼新的思維,總是比沒思維要好!

在書中,筆者過去對扁的質疑,其實部份是找到了答案。像是扁對媒體的態度,為何在大選後期公投議題不再被強調,以及阿扁對獨立建國的態度,雖是片面之辭,卻有相當參考價值。對於統媒天天炒作的案情,阿扁當然必須著墨,聚焦於此,這反而是易陷入瑣碎,除非有大量時間、精力投入研究,而又不受名嘴、媒體誤導,仍然是不得其解。

阿扁在書中明白地說出他『不只在尋求「事實台獨」,更在推動「法理台獨」』,就是「台獨論者」、就是「法理台獨」的追求者與實踐者!這個訊息要比糾結在長扁心結、「小英有馬英九的影子」可能還要緊!

扁在政治立場的逐步清晰,相較DPP許多人士的模糊與畏縮,在此有了鮮明的對比。扁雖在獄中,卻又取得了制高點?或許馬的無能,小英的溫吞,又讓台灣的未來充滿著變數?

延展閱讀




《台灣的十字架》新書簡介

http://www.ketagalan.org.tw/index.php?framework_num=116&CID=440

這本書是前總統陳水扁的「獄中書寫」,也是他在所謂「洗錢案」「貪瀆案」發生後,首次完整地描述內心感受及對案情的看法。
二00八年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二月十二日,他於被起訴前遭聲押禁見,在土城看守所三十二天內寫了十萬多字,平均每天三千多字,禁食十多天期間也照寫不誤,一共用掉了五枝原子筆、兩本筆記本、將近一百頁A4的紙,還因為紙不夠用,連狀紙的背面都拿來寫。
本書分「獄中對話」及「台灣萬歲」兩部份。「獄中對話」是日記的形式,描述他受羈押的心情、禁食後的身體狀況、對案 情與時事的看法、對家人以及同仁的關懷擔憂等。「台灣萬歲」分成「死而後生」、「力爭上游」、「高瞻遠慮」、「堅持原則」、「台灣獨立」五大章,回顧人生 不同階段的經歷,包括求學、擔任律師、走入政治、擔任總統等;並針對兩岸關係、台灣主體意識、台美關係、台日關係、台灣的外交處境、捍衛台灣主權、公投、 獨立建國等重大議題做說明。
書中附有珍貴照片,包括他的手稿、特偵組逮捕通知、在看守所內穿的便服、看守所收容人送物單、物品保管單等,第一手呈現這位卸任總統的看守所時光。
誠如為本書作序的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李鴻禧教授所言:「閱讀本書,長年支持阿扁的人,可以印證你的支持正確;對阿 扁開始懷疑不信任的人,可以讓你從不同角度去重新評估阿扁;對阿扁失望要割棄他的人,可有機會聆聽阿扁最後的辯解,來確定自己決定是否正確無誤;一向痛恨 阿扁的人,也可已有機會脫卻過去成見,重新自己做理性判斷是非主人,繼續痛恨他或瞭解他。」
書序摘要〈一部值得看的政治人物獄中著述〉...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 李鴻禧
禁見獨囚的斗室告白......阿扁博聞強記、顧慮周詳,在台灣熙往攘來眾多人物中是個異數;但是在禁見獨囚的斗室中,既非書房又無可能到圖書館資料室尋找資訊情況下,竟然能鉅細不遺的寫出這些文稿,也不因絕食的生理機能衰退而紊亂錯誤;確是令人驚奇。
最寶貴的獄中人物著述……前總統陳水扁在牢獄中,在絕食殉死自己聲譽時,用生命殘力寫這本書,道盡自己從政艱難困苦,提出珍貴的得失經驗。其中不乏意義深邃的意見,以及前所未聞的秘辛,是深入理解陳水扁其人其事,完全瞭解近二十年台灣政治史,最寶貴的獄中人物著述。
若法院中立,不濫行羈押,官司輸贏難料!…除非檢察官有「本案我們辦不成,就走 人!」的預設立場,否則祇要法院採取超然中立於原被告兩造,讓被告阿扁無保釋放在外,恐怕原告檢察官動員檢調龐大的權力與資源,尋求行政機關全體系之行政 資源,在訴訟攻防兩造武器平等之情況下,孰輸孰贏仍難預料;甚至檢察機關,在刑事訴訟法規定要兼顧被告之利益與不利益的情況下,也有作成不起訴處分之空間 和可能。
囚牢重犯最後的陳述辯解……熱切希望這書能儘快出版又能廣為流傳;讓長年支持阿扁的人、開始對阿扁懷疑失望的人、決心割棄阿扁的人、長年痛恨阿扁的人,都能有機會聽一次阿扁的申述、說明,讓他做一次囚牢重犯的最後陳述辯解;以便大家對阿扁的是非善惡,再做一次冷靜客觀的評斷。
重要人士對於本案的相關發言
呂秀蓮—「我不是為誰辯護,我重視的是程序正義的問題,否則發生在陳前總統身上濫權羈押的問題,也隨時可能會發生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任何一個人的身上。」(12 / 13,出席台中市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致詞)
蘇貞昌—「沒有人說貪污是對的,但有沒有貪污,不能未審先判,如果陳水扁貪污,不會挺,但要先把證據拿出來,辦案過程也不能違反公正審判、秘密偵查等原則。」(11 / 22台北「台灣咱的國家—聲援主權、民主、人權、公義晚會」致詞)
蘇治芬—「當陳水扁高高舉起被戴上手銬的雙手,就是對當權者行使最大的挑戰,…這絕對不是阿扁丟臉的地方,不要再傷害阿扁了好不好,阿扁永遠都是我們的總統。」(12 / 06高雄「台灣咱的國家—聲援主權、民主、人權、公義晚會」致詞)
游錫堃—「馬政府上台後,不管是蘇治芬、陳明文或其他司法案件,都是用政治影響司法,用司法迫害來做政治鬥爭與清算,造成人民對司法疑慮,對政府是很大的傷害,馬英九應懸崖勒馬,適可而止。」(11/12自由時報宜蘭採訪報導)
Freddy—「台灣人的國仇家恨就是馬英九。馬英九上任六個月後,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被徹底消滅。批判馬政府運用司法暴力亂抓人,未起訴就押人,污辱陳水扁,就是污辱司法、污辱台灣人。」(11 / 22台北「台灣咱的國家—聲援主權、民主、人權、公義晚會」致詞)
姚嘉文—「陳前總統遭收押與警察保護陳雲林來台,政府都是用公權力鎮壓灣民主與建國運動,我呼籲民進黨不要只想與阿扁切割,因為這非關乎扁個人,而是已經影響台灣的民主前景。」(11/13自由時報台北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