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一個王莽?一個尼克森?扁馬也瘋狂?Wang Mang & Nixon

Photobucket

一個王莽?一個尼克森?扁馬也瘋狂?

聯晚報導『中國五千年來改朝換代,前朝都會被清算追殺,只有王莽跟他沒有清算前朝 。阿扁被關糊塗了嗎?怎麼會與王莽相提並論,沒搞錯?原來統媒批評阿扁不讀書,也是有幾分真實,稍微有中國歷史常識的,都知道王莽在歷史的定位是『假仙大王』,就算稍微客氣點的,也是認為他食古不化,要實施周公姬旦時代的禮樂制度,至於有人說王是「社會主義者」,也實在是溢美之辭,跟這樣的歷史人物比,實在不像話!中國唐帝國詩人白居易有首詩比較周公姬旦和新帝國皇帝王莽:

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鑽龜與祝蓍。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 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以阿扁的「假仙」程度與馬先生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跟王莽比也是大不如。要說王莽沒有清算前朝?自己看看wiki 的說法『(公元)5年,王莽毒死漢平帝,立年僅兩歲的孺子嬰為皇太子,太皇太后命王莽代天子朝政,稱「假皇帝」或「攝皇帝」 』!連皇帝都敢殺,這會沒有清算鬥爭?!人家王莽還與漢宗室有生殖器關聯,他姑母還是漢帝國皇后!怎麼算,也輪不到三級貧戶出身的阿扁來比!

王莽當上皇帝,可是由漢帝國皇帝「禪讓」於他。這個「禪讓」制度,可不只是堯舜禹的神話而已,也是中國改朝換代,除了武力革命之外的另一種常態模式,要知道後來漢獻帝「禪讓」於魏王曹丕,而曹魏後來也「禪讓」於司馬西晉武帝司馬 ,東晉安帝司馬德宗「禪讓」於桓楚武悼帝桓玄 ,...,滿清亡國的小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禪讓」於中華民國的大總統袁世凱!

因為真實的中國歷史,在學校教育中少教,有的連歷史老師都不懂,中國歷史要讀得半生不熟,還不如不讀。要比較歷史人物前,還是要認真考據才行,像什麼諸葛亮的「空城計」沒影的事,先是寫成章回小說,後來也都可以平劇演出,幾百年來,還能傳頌千古?所以要跟古人比,還是找較為真實的歐美歷史!

就像美聯社說的,『扁羈押更裁一案上,馬英九明顯縱容國民黨人對付政敵的態度,已在海內外引發猛烈批評。美國邁阿密大學台海兩岸關係專家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說,這令人想起當年美國總統尼克森的行為,下令國稅局調查他不喜歡的團體。 』(自由0105)這雖然不夠精準,也不至於引喻失當!阿扁啊!要學著點!

一個王莽、一個尼克森,怎麼比?怎麼說?一個可是不倫不類!一個可是入木三分!

P.S. 阿扁有沒有如0107聯晚說的,自比為王莽,這可能是篇烏龍報導,看來連筆者也被媒體惚弄了,原來不是阿扁糊塗,而是筆者糊塗,實在可惡!據0108 的自由即時報導自比王莽? 扁辦主任:扁未曾說過 【12:10】
〔本報訊〕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傳出透過北門扶輪社社員洪春木表示,中國歷史上,每當改朝換代之際,後朝都會清算前朝,但歷史中只有兩人沒有追究前朝,就是王 莽與扁自己。但此話一出,引發藍營立委揶揄。對此,陳水扁辦公室主任江志銘今天上午澄清,一切僅只是洪春木在探視扁時所聯想的,當時扁聽到洪春木的比喻, 僅以微笑示意,並未說出自身為王莽。對於造成各界誤解,洪春木向社會大眾及陳前總統致歉。

延展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