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馬您好個「馬革裹屍」!

Photobucket

馬您好個「馬革裹屍」!

本來大過年的,說話要吉利,得說好話,最起碼有一些話是該避諱的。年初二,馬您先生跑到原馬糞館一帶,可能是馬屁被劉縣長拍得太舒服,一時興起,敬說起歷史典故,什麼『馬家庄與他家族堂號相同,也都拜伏波將軍馬援 ,...秉持馬援將軍馬革裹屍的精神,為國效忠、為民服務、振興經濟 』!(聯合報128)電視看著看著,還真的覺得不對勁,大過年的,說什麼「馬革裹屍」,這像話嗎?套句某九劉政府部長的話『這成何體統』?


本來說話用典故,無非就是想用一句話或成語,來表達一個意念。筆者不知道馬您先生到底有什麼意念,該不是在耍說冷笑話的幽默?其實這「馬革裹屍」是出自「後漢書馬援傳 」,當時快60歲的馬援『請擊匈奴曰:「男兒當效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何能臥床上,在兒女手中耶?」』(參閱Wiktionary) 這不用翻譯成文話文也知道,就是要戰死,然後用馬的皮革裹著屍體云云。這是古代戰爭,騎馬打仗時代用的,現在戰爭載具就五花八門啦,看是戰車裹屍、潛艇果屍、轟炸機果屍...。馬您先生這一說,難道是幡然悔過,準備跟中國共產黨的人民解放軍一決雌雄?要消滅共匪?
馬您先生為了「為國效忠、為民服務、振興經濟 」可以die for,這種情操聽來還真偉大,就像怹選前所說得「燒成灰也是台灣人」,動不動用性命相關的話來博感情,還真令人印象深刻,不記得也不行!

話也說了!到底馬您對「胡六條」的反應是如何?是準備接受?是斷然拒絕?還是學學清國的葉名琛一樣「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 」?不過「不走」這大概很難,誰不知道馬您有張「自動失效」的綠卡?
反正就當成笑話聽聽,馬您的話,除了要打扁的,還有要跟中國如何如何的,有那一句是認真的?
延展閱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馬先生只想當中國高官,最好是中國的民族救星、歷史偉人,馬革裹屍這玩笑鬧真大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