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有人拿瑠公圳跟首爾的清溪川比![Cheonggyecheon]


[圖擷取於中研院的收藏的日本時代的「瑠公水利組合區域圖」。曾有親友在閒話家常時,說出一個令人還真不太可思議的事,大約是說有個年輕學生報告,居然拿瑠公圳跟首爾的清溪川相提並論,這到底是誇馬騜、周錫瑋、騜太子倫?還是在貶抑南韓大統領李明博?雖說是個學生報告,也算是個特殊個案,然而不用心胡說八道,卻是不爭的事實,這雖跟好騙難教不能劃成等號,然而之間沒有關聯性嗎?]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有人拿瑠公圳跟首爾的清溪川比!

有時想想,在政治上好騙難教的,言行上是否也有一些特性?除了一些特定的詞彙,在生活態度上,學習態度上,是否也有一些共通的特性?這類的問題,筆者並沒有研究,只是覺得好奇,然而觸發筆者這個疑問的,倒是與親友閒話家常時,親友說,大約是說有個年輕學生報告,居然拿瑠公圳跟首爾的清溪川相提並論,這可是使得筆者當場噴飯。


才想到在拜訪新店親友之際,看到有一條臭水溝,那就是傳說中的瑠公圳上游,旁邊還有許多低矮的房子。可能那個報告的學生只有看到碧潭的那一小小段,只消再多走幾百公尺,就可以聞到、看到的,連這麼點「田野調查」也不做,全照官方說法,那不算是胡說八道嗎?


臭水溝起碼是沒加蓋,看得到的,至於瑠公圳下游在台北新生高架橋下面那段,除非是老台北,又有多少人知道,下面曾是瑠公圳?


沒有城市景觀記憶,連一點歷史記憶的景物都沒了,難道就像希特勒所說在地圖上抹掉(radieren)一樣?


許多好騙難教的台灣人問題不是出在,對於自身的歷史文化茫然不知嗎?


延展閱讀



[ps.找到公視對新店那段瑠公圳的報導"公視晚間新聞2009-12-15(重現新店段瑠公圳 拆遷住戶惹議)"http://youtu.be/KrHTXxgjNpU ]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4 則留言:

windhead 提到...

印象中,新生北高架橋下面只是排水道(堀川)而已,並非瑠公圳。瑠公圳沿著新生南路,到現今辛亥路口附近就岔開了。

出處:中研院地理資訊中心,有放大圖可看

http://webgis.sinica.edu.tw/map_irrigation/Canal_D02.html

匿名 提到...

其實青溪川也不算是甚麼優良案例,他是一條極度人工化的水泥河川,為了不影響底下的地鐵,河床下方及邊坡都舖上不透水層,這就是台灣被批評得最嚴重的三面光工法,不可能孕育出生物能自然存活的生態系,而清溪川本身水量不夠,他80%的水都是從漢江加壓抽取來的,從下游抽到上游,十二萬噸的水可以想想看要耗費多少電~如果在台灣大概會被罵到臭頭~

drspieler 提到...

新生橋下的確實是堀川,為日本人所挖。

筆者採約定成俗的說法:『很多人將今台北市新生北路高架橋下,日治時代由台灣總督府於1930年代興建的排污水溝「堀川」也稱為瑠公圳』!

drspieler 提到...

台大校史館這篇也可參考 新生南路是不是瑠公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