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當年馬關條約日本破解清國密電,如今ECFA呢?

Photobucket
[下關條約談判圖,取自wiki]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當年馬關條約日本破解清國密電,如今ECFA呢?


115年前,也就是1895年4月17日,傳說宣稱台灣人「男無情,女無義,棄之不足惜 」的清國的權臣李鴻章父子,在下關Shimonoseki簽下馬關條約。條約共有11條,比起多次江陳會達成11條協議的數目,還真吻合?(原來應是12條協議,第四次江陳會時,租稅協議破裂)


而下關條約,跟台灣歸屬有關的條文,台灣人還是要看看,從條約生效起,台灣就永遠脫離了中國的統治,而馬關條約當然是沒有終止條款的:
條約第二條的第二、三款

清國ハ左記ノ土地ノ主權竝ニ該地方ニ在ル城壘兵器製造所及官有物ヲ永遠日本國ニ割與ス ......

二 臺灣全島及其ノ附屬諸島嶼

三 澎湖列島即英國「グリーンウィチ」東經百十九度乃至百二十度及北緯二十三度乃至二十四度ノ間ニ在ル諸島嶼』


原來當年清國代表為李鴻章和李經芳,日方代表為伊藤博文和陸奧宗光,雙方經過七次談判,而李鴻章在談判中被刺受傷,就曾發密電請示清國朝廷,是否還要談請朝廷定奪,結果光緒皇帝的回電:能爭則爭,如竟無可商改,即遵前旨,與之定約」被日本人破解,談判底線被日方知道,清國輸了甲午戰爭,連談判場上,也輸得徹徹底底,唯一給清國的「讓利」,就是因為李鴻章被刺,原本要清國賠款的額度倒是少了一點。


眼看馬騜急著要簽ECFA,反正就是一定要簽,談判底線簡直是大剌剌地攤在陽光下,中國方面可能會不知道?連Spy好像都不用特別派?而馬騜的想法會跟當年的光緒皇帝有差在哪裡?中國人對馬政權動向的掌握,會比當年日本人對清國朝廷的瞭解少?到時ECFA條文一公佈,就一切真相大白!台灣人要等到那天嗎?


馬關條約都115年了,台灣人還沒學到教訓嗎?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