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郝落選房價落3成」的邏輯


[郝少帥其實早在打壓水果報的「動新聞」時,就已經是名貫世界,被美國節目稱為最惡之人。在新生高花博連環爆之下,郝少帥當選的機率越來越小,然而此時有房仲業者喊出「郝落選房價落三成」,雖然郝落選或是根本不選,與房價會不會選後落三成,也不一定有什麼因果關係,或是什麼充分、必要條件的,然而「郝落選房價落三成」的邏輯真實性,倒是值得探討]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郝落選房價落3成」的邏輯


「郝落選房價落3成」這可是房仲業者喊出來的,目的為何?該不是在恐嚇台灣選民?無獨有偶,瑞信喊出,如果郝落選,股市下挫到7300點。老實說房價、股市是否上漲下跌,也不一定跟郝少帥落選或是不選有什麼因果關係。反正有人就是這樣喊,這樣的說法,如「郝落選房價落3成」是否在邏輯上成立,還真是要好好地審視。本來邏輯在筆者上高中數學時就有教,後來好像在教材上被刪除了,邏輯不清,其實可不是件好事,這也難怪,許多高學歷的,還是「郝騙難教」。


其實「郝落選房價落3成」是個條件命題,是由兩個簡單命題p=「郝少帥會落選」,以及q=「五都選後房價會跌3成」所組成,簡單的說,就是:

若p則q,其常用等價命題有 非p或q, 非q則非p


而p,非p與 q,非q共有四種情況:

p且q: 郝少帥會落選,而且五都選後房價會跌3成,如果發生這情況,房仲業者的說法則是正確。
非p且q: 郝少帥不會落選,而且五都選後房價會跌3成,如果發生這情況,房仲業者的說法也是正確。
非p且非q: 郝少帥不會落選,而且五都選後房價沒跌到3成,如果發生這情況,房仲業者的說法也是正確。
p且非q: 郝少帥會落選,而且五都選後房價沒跌到3成,如果發生這情況,是四種情況中房仲業者的說法唯一為錯誤的。



對於想要證實房仲業者說法是否為唬爛的,也就是想要否定這種說法的,只有在「p且q」即郝少帥會落選,而且五都選後房價根本沒跌3成,才有可能,這時投票行為,當然是要讓郝落選,至於房價有沒跌到3成,那還要等待,有待觀察。不過想想,房仲業者有可說出一個有「機率很高」被否定的命題嗎?


另外一種可能,就是房仲業者早就估計到,無論誰當選,房價在選後就會跌3成,換句話說,就是命題q會成立!那為什麼不發生在選前?台灣不管是KMT或DPP可能選前不做多嗎?所以把預期會跌的日期,拉到選後,這當然也是比較保險的說法。至於瑞信所言股市跌至7300,也是這個道理,還是瑞信已經預見第三季財報的不如預期?既然選後極有可能會跌?那為什麼房價、股價現在這麼高?泡沫嗎?


當然另外一種可能要保證條件命題成立,就是「非p」成立,即「郝少帥不會落選」,如果新生高花博連環爆太厲害了,郝不選了,或是被KMT其他的人,像是葉金川支流等替換,郝當然不會落選,因為他沒選,所以「非p」成立,這時說出「郝落選房價落3成」也是成立的。


看來郝就別選了,讓台北市民、房仲業者、瑞信有個三贏的機會。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