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從香蕉共和國談起.....[Bananenrepublik]



從香蕉共和國談起.....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第一次對「香蕉共和國」有比較深刻的印象,是在德國聽到有人說到Bananenrepublik,當時覺得好奇,就問德國友人。友人是這麼說的,在兩德統一後,西德來了許多東德人Ossi,在社會主義的國度中,沒看到那麼便宜的香蕉,於是就拼命買,遂有「德意志香蕉共和國」Bananenrepublik Deutschland之說,一樣與聯邦德國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的縮寫是BRD。這種說法,就像是20年前的一部台灣電影「香蕉天堂」,那1949年隨KMT來台的軍人,看到台灣香蕉就想吃的畫面。筆者雖然獲得一個還算合理的解釋,但怎麼說,德國也不能是香蕉盛產國,都是進口的,口味也跟台灣的不同,而香蕉再怎麼便宜,也不可能比台灣便宜。細細去想,這「香蕉共和國」泛指第三世界,國外勢力操縱、經常性的軍事政變、官員腐敗的國度、還不是什麼好話。


這回國際觀察扁案一審,國際觀察家也發現,馬政權事事聽命於中國,又疑似操縱司法,竟有把台灣視為「香蕉共和國」的。在"Chen case testing Taiwan's democracy: analysts By Peter Harmsen (AFP)"的報導中:

『"One may see a banana republic," said Murray Rubinstein, a Taiwan expert at Baruch College who has written or edited several books on the island's history and politics.』(可以看見一個香蕉共和國)


天啊,在This Man的統治下,台灣竟沉淪為「香蕉共和國」,而台灣是「香蕉」(外黃內白)的綠卡族在治國?這也讓筆者想到,以前在國外時,也曾玩過一個叫做Banana republic的遊戲,這跟紙牌遊戲不同,有點類似「大富翁」,遊戲者之間可以合縱連橫,遊戲的目的就是香蕉共和國取得最大資源,遊戲中可以賄落交易、走私、發動軍事政變,也可以革命,當政變、革命成功時,就可以與同盟者瓜分被推翻者的所有資源,被推翻者可能被赦(繼續遊戲)、槍斃(退出遊戲)。



當個遊戲就算了,為了鬥爭把台灣搞成「香蕉共和國」,一個國家沉淪道這種地步,實在可悲!


延展閱讀





[香蕉天堂]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