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中秋烤肉節暨韓國「秋夕」雜記[Mondfest]


[看到這個Google所謂應景的logo,實在沒有獲得筆者共鳴。這個圖案應該是說「嫦娥奔月」吧,怎麼連都連不到台灣的中秋烤肉節!嫦娥與她的那個射下九個太陽的丈夫后羿都是神話時代的人物(莫約中國的夏神話時代),后羿是使弓箭的,這不是「夷」嗎?韓國人也算東夷,后羿也可能是韓國人吧?!雖然當時中國還沒有成型,可能還是在部落時代,而嫦娥是首位「登陸」月球的,中國的典籍有紀錄,以統派史觀的觀點,僅是中國「三國志·吳書·孫權傳」有云:「遣將軍衛溫、諸葛直將甲士萬人浮海求夷洲及亶洲 ...但得夷洲數千人還」,就可以說台灣自中國三國時代算中國的,那月球怎麼不是?]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中秋烤肉節暨韓國「秋夕」雜記

9月初有則報導,說是台灣的德國台灣婦女會退出「韓國中秋節」活動云云,還有某駐德外交人員說中秋節是中國的,這種行徑,看在中國人眼裡,當然會認為表現良好的。然而曾使用過陰曆的,過「中秋」似乎也不適中國人的專利,而韓國的中秋,稱為「秋夕」,是「Thanksgiving Day」(感恩節),為一個重要節日,韓國人在德國算是較大宗的亞洲外僑,德國人要慶祝韓國中秋節,有什麼不對?


筆者曾問筆者那鬼靈精的孩子:「為什麼要過中秋節?」孩子答曰:「因為花博」!一時內孩子也不願多說,想想可能孩子也受到花博活動的衝擊,也就不再多問。過些日子,再問孩子是否知道月球表面凹禿不平,原來早先就講述
伽利略用望遠鏡望月的故事,還為此帶孩子到科教館、天文館看展覽,顯然孩子對科學的興趣是遠勝於神話的,所謂「嫦娥奔月」之說,大概也無法影響到孩子!


然而有節日還是要過的,中秋烤肉節筆者還是不能免俗地去烤肉。而這中秋烤肉似乎是有違馬騜的「節能減碳」的,有志之士當然會算出中秋烤肉可能釋出多少CO2的。像是「估計全台2300萬人,有三成民眾烤肉,
會產生6382.5噸的二氧化碳」,然而在怎麼烤,會多過石化廠所釋放的?據自由時報的報導「六輕年排碳量 等於1萬年中秋烤肉」!看到這種數字,中秋烤肉也應該不致有罪惡感吧?


筆者中秋節下午就與家人對台北郊區烤肉,烤肉的人確實是多,多到連中國客也來了,看來這些中國客也能入境隨俗,過咱們台灣的中秋烤肉節,既然是假日,來者是客,只要不要言行囂張,不說什麼「大家都是中國人」的話,大家高興就好!


一場烤肉下來,吃的肉比平常一週吃的肉都多,也吃了空心菜、九層塔不知道多少株?然而就是沒吃到直徑20公分的空心菜!這頓下來,如果是以郝少帥花博標準,可是所費不貲!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