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CECA與「意識形態」在Plurk

Photobucket

CECA與「意識形態」在Plurk


接連PO了幾篇有關CECA的文,有網友以近乎馬騜的語氣,說筆者是『充滿意識形態』的,還好沒說筆者是『操弄族群』,應該是對筆者手下留情!筆者捫心自問到底是哪裡寫錯了,這一罵可是罵的不輕,罵意識形態』這可是當時拿破崙稱帝時,對反對他的哲學家們的蔑稱!這比馬騜說人cynical還嚴重!筆者雖然有讀過哲學的書,什麼左派、右派、社會、自由派的思維主張都有涉略,離哲學家還很遠,絕非犬儒主義者,突遭此罵名,可要受寵若驚才是!可惜當時讀此留言,一時手癢就不小心把留言瞬間刪除,對化名hellobaby網友可不要惱羞成怒才好!


筆者後來求教Plurk上的網友,噗了一句話『有意識型態不好嗎?http://www.plurk.com/Spieler)感謝網友回應,在簡短又富機智的留言,讓筆者受益匪淺!


    February 19, 2009 at 14:20 betelnut 說 意識形態,在社會學是指一種思潮
  • February 19, 2009 at 14:21 Spieler 說 我有強烈意識形態!
  • February 19, 2009 at 14:22 ken1234 說 每個人都有意識形態
  • February 19, 2009 at 14:22 人不GY,怎建國/ MoMo 說 我也有! (goodluck)
  • February 19, 2009 at 14:22 betelnut 說 每個人都有,
  • February 19, 2009 at 14:22 ken1234 說 政客用來愚弄人民的說法
  • February 19, 2009 at 14:23 台灣加油 | Aroma* 沒有才奇怪!
  • February 19, 2009 at 14:23 betelnut 說 把客觀的名詞主觀化了
  • February 19, 2009 at 14:23 人不GY,怎建國/ MoMo 說 藍丁有就不叫意識型態嗎? (annoyed)
  • February 19, 2009 at 14:23 Spieler 說 馬常說不要意識型態! (angry)
  • February 19, 2009 at 14:24 betelnut 說 沒意識形態就是行屍走肉
  • February 19, 2009 at 14:25 ★ Subing|酥餅 ★ 說 沒理念沒靈魂的人才沒有意識型態
  • February 19, 2009 at 14:25 台灣國|豪豪 說 沒有「意識形態」才是糟糕阿...
  • February 19, 2009 at 14:26 Spieler 說 強要簽CECA不是意識形態?

意識形態Ideology一詞可追溯到古希臘時代,據wiki的解釋指的就是『理解為一種具有理解性的想像、一種觀看事物的方法,存在於共識與一些哲學趨勢中,或者是指由社會中的統治階級對所有社會成員提出的一組觀念 』。這是個中性的詞彙,看來凡是有想法的人,就有意識型態,所以沒想法、沒看法的人,就沒意識形態。一個沒想法、沒看法,只會看媒體學舌,也實在太丟人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只好學馬騜說別人『意識形態』?!

其實一心只想「拼經濟」的,也是一種意識形態,根據左派的說法,這種人所信奉的大概就是資本主義,或是說白了,就是追求個人利益的極大化?!然而個人的利益不見得與國家、群體的利益相符,有的利欲薰心甚至還可能會違背的國家、群體的利益,還有更嚴重的!當然還有的是連利益都沒有,不過是被洗腦太嚴重,人云亦云,這時藉由指責他人『充滿意識形態』,就跟無端就說『都是阿扁的錯』有什麼兩樣?

要說一心一意想簽CECA的,腦中沒有強烈的意識形態,誰相信啊?

延展閱讀

ps. Po文之後的更新內容:http://www.plurk.com/p/gqr6k
  • February 19, 2009 at 15:44 DIESOTTO 他綿說的意思是~ 你是非理性的思考,來亂的! 目的是要否定你言行的價值 (LOL)
  • February 19, 2009 at 16:54 Spieler (dance)
  • February 19, 2009 at 19:58 台灣國|豪豪 DIESOTTO: 對,但是「意識形態」其正是「理性思考」以後,才會形成的一種主觀成見.... 在KMT執正下,「意識形態」、「主觀」、「成見」等等詞彙,早已經被污名化為「非理性代名詞」了...
  • February 19, 2009 at 20:02 台灣國|豪豪 所謂的「主觀」,就是「屬於個人的自我主張觀點」,那些觀點一定來自個人。
  • February 19, 2009 at 20:05 台灣國|豪豪 而所謂的「成見」,就是「成型的見解」,一個見解能夠成型,那是許多的環境因素以及思考邏輯不斷辯證,才能焠煉出來的。
  • February 19, 2009 at 20:10 台灣國|豪豪 「主觀」以及「成見」的組成因子,有來自感性的成份(比如:由環境得來的感受),也有產自理性的部份(比如:邏輯分析、辯證),這樣才能完整的型塑為一個完整的「自我」。而那,正式人之為人最基本的關鍵。
  • February 19, 2009 at 20:15 台灣國|豪豪 人有七情六慾、人有喜怒哀樂,沒有理由一個人喜歡啥大家就都必須一起喜歡,一個人大笑大家就必須一起大笑。你可以因為感受到一些什麼 / 深思熟慮之後而與周遭人採取一致的行動,也可以透過理智的思考 / 感受性的不同而選擇不同於大家的反應,那是真實「自我」的呈現。
  • February 19, 2009 at 20:19 台灣國|豪豪 而「擁有自我的人」,正是KMT這種封建政黨在實行統治手段上最大的障礙。所以污名化一切能使人之鎖以為人的基本能力關鍵字,就成為「去除自我本位思考能力」最方便而快捷的不二法門。
  • February 19, 2009 at 20:26 台灣國|豪豪 藍腦人與「真台灣人」之間最大的差異,也就在於「自我本位思考能力」的存在與否。一個是「即使大家的主張顯然會走向滅亡之路,仍為了虛構的『和諧』以及沒有自我主見成份的『客觀』以及其實完全部存在理姓成份的『理性』,也義無反顧的『攜手共進』而不進行自我觀點的主張」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許多說別人意識形態很強烈的人,只不過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意識形態罷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