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馬騜發「教育券」,失業率保3不是夢?

Photobucket

馬騜發「教育券」,失業率保3不是夢?

在八個多月的trial and error,馬政權似乎找到救民調、鞏固政權的竅門。即使施政無能,著重「數字管理」的九劉政權,還是可以交出亮麗的成績,反正施政成績是有數字,只要數字好看,再加上統媒天天洗腦,就算實質失業的人很多,還是會覺得九劉政權有做事,好像所有的的不幸都是阿扁與國際大環境所造成的?管他里昂證券唱衰「台灣經濟成長-11%」!三不五時地,讓統媒逼扁女陳幸妤發飆,雖然冷血,卻可激勵馬迷死忠支持者的心,又可轉移焦點,何樂不為?


預算828億的消費券已經發下啦,領到消費券的,哪個不高興?不是全民都收到3600的壓歲錢,這也難怪有人會對馬騜說「我愛您!」。加上媒體的效應,還可以把這3600的券發揮到無限大的功能,還可以趁勝追擊,在發第二次、第三次,...,最好以後也來過「消費券綁大選」,這絕對會比阿扁的「公投綁大選」實質而有用的!不少台灣人反正是「好騙難教」,跟他說羊毛出在羊身上,這可會債留子孫的,就翻臉說「要不然就別領消費券」!

失業率高了,九劉政權當然要想辦法,把數字拉下來!這有什麼難?台灣有哪個媒體體會報台灣的失業率是怎麼算的?反正就是分子除以分母,所以搞出個「教育券」,來降低分子,這樣不就得了?

誰不知道失業率的定義?失業率(%=(失業人口/勞動人口)×100%

當中分母「勞動力人口」其實就是15歲以上的人口減去「非勞動力人口」。台灣的計算方式,先考慮分母「勞動力人口」,它的反面「非勞動力人口」是包括「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 」,這些人當然不算在「失業人口」裡!

複習一下中學數學:正整數a, b, x,其中a <>
a/b<(a+x)/(b+x)
帶入a= 失業人口, b= 勞動力人口, x= 想工作而未找工作人口,發現什麼?

失業率<廣義失業率= (失業+ 想工作而未找工作)/(勞動力+想工作而未找工作)

這個「廣義失業率」在200812月的數字可是6.46%,這可是遠大於所公佈「失業率」 5.03%!不信的,看倌也可以自己算算看:數字取自「行政院主計處 」(http://www.dgbas.gov.tw

再來考慮分子「失業人口」。根據主計處的資料,所謂「失業」的定義是:

年滿十五歲,同時具有(1)無工作;(2)隨時可以工作;(3)正在尋找工作(尋找工作的方法包括託親友師長介紹、向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應徵廣告、招貼、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參加政府考試分發等)或等待工作結果等三項條件者,謂之失業人口。

領到「教育券」,如果算是就學的,就應該化為「非勞動力人口」,不過這樣算,數字美化有限。所以最好領「教育券」的又是「勞動力人口」,又不算「失業人口」,這樣一來,分子就小了,分母不變。以行政院主計處所公佈的200812月相關數據『12月失業人數為549千人,失業率為5.03 』為基準,又沒有新的失業人口,假設有10萬人拿到「教育券」,這樣所得到的數字:
(54.9-10)/54.9*5.03%=4.11%
如果所有大專以上失業者22萬人,都拿到「教育券」:
(54.9-22)/54.9*5.03%= 3.01%
這樣連633的 「3」都快到了,而休「無薪假」的,當然怎麼算,也不會算在「失業人口」裡!

還有值得一提的,統計的方式當然不是全民普查,而是『「分層二段隨機抽樣法」,第一段樣本單位定為村里,而第二段樣本單位定為戶。 』(參閱http://www.dgbas.gov.tw/public/Data/871911671.doc )而筆者從來沒有收到這樣的電話調查!

延展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