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看阿扁的『給家後』、『沒有名字』感言!


看阿扁的『給家後』、『沒有名字』感言!


給家後:
在起床聲中驚醒
原來自己還能呼吸
立德電台好心來迎接嶄新的一天
卻發現沒有人有好心情
層層的銅牆鐵壁
又小又濕又暗的囚房
溫煦陽光擠不進的黑牢
圓球二十四小時監視行動
是看有無失去自由
抑是關心是否還活著
水桶一桶又一桶
大桶不夠 茶水桶也可以
吃喝拉屎,洗衣洗澡
濕了又濕,不知什麼叫做乾
能掛的都掛了
分不清是乾是濕
雜物棉被書籍佔滿地舖空間
不是遊民乞丐收容所
而是巴士底監獄的土城看守所
立德音樂的旋律很美
卻撫慰不了思憶親情的惆悵
家後一曲 一唱再唱
教我如何不想她
寶徠匆匆的最後一面,猶如昨日
十三天 彷彿十三年
曾經是重慶南路寓所的舊主人
如今是新主人的階下囚
嘆政治的變幻、殘忍、無情、黑暗
台灣何時已成拉美、非洲、東南亞的落後國家
又重回中國歷史的改朝換代
你說後悔作第一夫人
不對 這不是你的錯
是我不聽你的話
自私的走上政治這條路
什麼工作不能做 去作什麼總統
一切晚矣 不可能再回頭
政黨輪替的枷鎖
在亂石堆中
獨立建國的志業
還在半空中
不能抬頭挺胸走出去
也要死在台灣歷史的十字架上



沒有名字:
哀司法已死,悼民主倒退,憂主權淪喪。

第十五天沒有過份要求,陳明文可特見,我的二次類似請求,不獲正面反應,我不再等待,希望休息,永不清醒。昨天的詩是留給太太及家人的遺書,最後的告別。今天,我要發表一篇文章給國人,題目是:「沒有名字」。

來到這個地方沒有名字,每一個人都沒有名字,利用每天僅有的五分鐘放風運動,沿著房間試圖找到熟悉的名字,每個人都沒有名字。

我發現我不是沒有名字,我也有名字,不再是又俗又好笑的名字,那個名字已經死去,我不是原來的我,新生的我叫2630。

二十二年前我也有個名字叫5499,八個月後5499名字依附在另一個人的身上,我又回到自己的名字,即是我爸爸託尼姑幫我取的名字,是我真的名字,永遠的名字。

有人以為美麗島的子女都沒有名字,甚至唾棄台灣這個名字,不承認台灣這個名字。其實台灣才是我們的名字,二千三百萬人共同的名字、最美、最有力的名字。

四百年來,我們的祖先陸續來到這個名字,葡萄牙人驚嘆這個名字,荷蘭人握有這個名字,滿清領有這個名字,日本人佔有這個名字,國民黨統治這個名字,現在共產黨又愛上這個名字。

台灣不是沒有名字,而是有太多的名字:中華民國、中華台北、中國台北、中國台灣、台灣地區、自由地區、中國的一省、中國的地區。沒有人知道台灣有 多少名字,也弄不清哪個才是真正的名字,太多名字等於沒有名字,再多的名字都不是真正的名字,只有台灣才是二千三百萬人可以入港、依靠、安眠的名字。

台灣是咱的國家,台灣是咱國家永遠的名。



看來阿扁也是有文采的,這是寫出他關在土城看守所的心境。這會給藍軍任何衝擊?會帶給台灣司法機關任何壓力?還是停不住的訕笑?有人有意見,請問這又違了什麼法?連在牢中抒發心情都不可以嗎?連這點人權都不能有?阿扁是思想犯?政治犯?還是犯了中國勢力最不能容忍的「反分裂法」?!要羞辱人到什麼地步?阿扁會比史達林、毛澤東、希特勒、蔣介石等殺人魔王還可惡?阿扁殺了誰?誰能說說看?只能說他太善良了!然而善良能算是一個當總統人物的美德嗎?至少筆者不是這樣期許!

誰能回答筆者?這是個什麼荒謬的時代?這樣的清算鬥爭還不夠嗎?而這樣的台灣政治演進,是台灣人樂見嗎?

過去的八年,筆者以為台灣民主自由了,然而這只是過往雲煙!筆者不知道土城看守所會能成為巴士底監獄?這可不只是阿扁能單方面的念頭,當然還要有馬政權的倒行逆施!
阿扁!請你好好活著!活到看到台灣人出頭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