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花博再創荷蘭鬱金香泡沫?[Tulip mania]


[17世紀的荷蘭鬱金香很貴,還是當時投機客的最愛,誰知花價瞬間無量下跌,成了人類史上有紀錄的泡沫經濟。反觀郝少帥的花博花價也不低,這不會影響到市場價格?能否再創類似荷蘭鬱金香的經濟奇蹟,還真是有待觀察!圖取於wiki]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花博再創荷蘭鬱金香泡沫?


郝少帥的台北花博已經昇華到一種境界,這種境界還不是筆者這種「二低一高」的所能理解的,這種境界就是如頂著豬哥亮馬桶蓋頭的趙心屏所言,花博的價值已經到了不能以價格來衡量。想想當筆者這種凡夫俗子們,還在斤斤計較,一株南美蟛蜞菊300元、一株九層塔200元的、北科大師生所完成的竹編「藝術」35萬,好像還沒加上「設計費」12萬,...,根本沒有想到花博的「文創價值」,也沒想到這可能替人類文明史所帶來的奇蹟。


一篇自由時報的小社論「鬱金香與九層塔 」倒是點醒了筆者,原來花價曾經人類史上的一次經濟狂熱,即所謂的鬱金香狂熱Tulip mania,這樣的的經濟狂熱,據說還是人類史上第一次有記載的經濟泡沫。話說17世紀的荷蘭,()一朵「The Victory」的鬱金香在1637年的價格,因大小之別,可是介於30004200荷蘭盾,當時一個熟練的師傅一年也不過是賺三百荷蘭盾,一朵花就需要不吃不喝十到十四年的,才有辦法買得起。


當年的投機客們把鬱金香當成投資的標的,為什麼荷蘭能,台灣不能呢?荷蘭還曾經殖民台灣,從馬政權的頭頭以降,都要學學這荷蘭經驗,看來郝少帥市府團隊還真有待努力。人家荷蘭有鬱金香,咱們台們也有空心菜、九層塔的。人家鬱金香是可看的,咱們的空心菜、九層塔不僅能看,還能淨化基隆河水質,還可拿來吃!人家鬱金香是「布爾喬亞」經濟,咱們的空心菜、九層塔可是庶民經濟,所有台灣民眾多種空心菜、九層塔,就能藏富於民,年所得馬上破三萬美元?!所謂633不是夢,郝少帥的花博,倒是提供一個可讓馬政見實踐的可能,只怕郝功高鎮主,還得諸多小心才是。


雖說當年鬱金香如此之貴,難以短時間大量繁殖 ,所謂物以稀為貴,成了投資標的的鬱金香,一株難求,逐漸形成期貨交易方式,還形成泡沫經濟,然而泡沫在16372月被搓破,花價可是無量下跌,不過這當中倒是應該爽到早已見好就收的投機客。然而只要花博一直辦下去,無限期地辦下去,怎怕會有泡沫被搓破的一天?更何況空心菜、九層塔等栽種容易,不會有缺貨的可能,所以,安啦!


花博只會有郝市府所說168億的經濟效益?只要好好學習荷蘭鬱金香經驗,用期貨交易的方式來買花、來買賣相關的「藝術」創作,這樣所創造出的經濟產值,還真不知道可以替台灣創出多少GDP!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花博煙火秀開幕郝市長手中的捧花交給總統夫人啟動,定神一看原來是鬱金香,花卉博覽會真要為台灣花卉代言,本土生產的優良花卉不計其數,使用荷蘭的鬱金香可見有用心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