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台灣本來就是Formosa,中國在不爽什麼?

Formosan Republic
[在滿清政權退出台灣,日本人還沒來台灣之際,台灣就於1895年成立「台灣民主國」,比起後來的1912年成立的「中華民國」早了17年,比1949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早了54年。台灣民主國是個獨立的國家,有發行郵票,郵票上有郵戳,仔細看,郵戳上的字樣是什麼?Formosan Republic - Taiwan,台灣人自稱Formosan,台灣就是Formosa,葡萄牙人開始這樣說,就是美麗島,有什麼不好?圖取於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r-s/r-taiwanstrange414-1.htm ]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台灣本來就是Formosa,中國在不爽什麼?



稱呼一個國家,有時也得讓別人稱呼方便,像是台灣洋名叫Formosa福爾摩莎,說的人是說美麗島,聽的人也知道典故,有誰會認為Formosa是對台灣的蔑稱?而中國洋名叫China,有時就直接音譯為支那,中山樵孫文就用得很順,而這最早大慨是出於唐王朝,印度當時尊稱大唐國為 mahacina ,maha 梵文意為「大」、cina意為「支那」即「唐國」,有譯成「摩訶至那」或「摩訶脂那」的,還都是尊稱勒!


然而中國人的腦袋就是非常奇特,因為後來日本用,就認為是蔑稱!現在居然連Formosa也不讓用,據Formosa電視台的報導,中國官方認為Formosa是荷蘭殖民台灣的用語,有貶低意味,用這種莫名其妙的理由,不讓有「Formosa」字樣的台灣廠商在中國註冊!


這哪裡是因為荷蘭人稱呼台灣為Formosa的原因?最早喊出Formosa的,也不是荷蘭人,而是葡萄牙人,而台灣今天會叫Taiwan,也不就從荷蘭時代開始? 把當時西拉雅人所居住的安平的一帶的地名音譯,就變成了Tayovan, Tayan, Tayoun, Tyovan, Tavan,最後才拼寫成Taiwan!就算是後來的鄭氏東寧王國,也常被洋人稱為福爾摩莎王國!其實說穿了,Formosa就讓中國人聯想到西方,讓台灣怎麼聽就跟中國不一樣!而中國人對西方帝國主義可是有百年仇恨?而荷蘭人比中國早在台灣建立政權,讓以天朝自居的中國人,打從心理不痛快,讓「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鳥話、鬼話,一下就破功,自尊心就受損?


Formosa 這個稱呼其實很好用,筆者在國外時,有時要解釋台灣時,只要說是Formosa,西方人就一聽明白,馬上把台灣跟中國分得清清楚楚,決不會有任何混淆!當時一邊的中國人,有的聽懂了,恨得牙癢癢的,那副模樣至今還是歷歷在目!


其實早在1895年,台灣民主國成立時,也不是沒有洋名的,根據一個當時的信封,郵票上所蓋的郵戳,就是"Formosan Republic - Taiwan",這會算是污衊?算不算污衊也要台灣人自己來認定,中國官方憑什麼在哪說三道四?指指點點的?不過中國人不高興了,馬政權會沒有動靜?


如今中國民族主義可是高漲,動不動就有人頭腦發昏,還說什麼「我們中華民族」的,「服膺九州」的,實在讓人搖頭不已,看到這堆愛中國的,台灣人還不知覺醒,那還能等誰來救?


延展閱讀




http://images.plurk.com/3336359_847ffab48117119c254990ab5c7f2ed0.jpg




[打壓台灣 中禁Formosa註冊 2010/03/25 民視新聞youtube by richardfeline]

free counters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