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如果死刑犯司馬遷當年伏法?[Totesstrafe]


[即使在封建的古中國裡,死刑犯也不一定會伏法。像是司馬遷可是個死刑犯,可是他沒有被當時漢武帝的政權奪走生命,而是以宮刑的方式代替,忍下去勢之辱,才保住一命的,也才有可能寫下史記,留下「孔子世家」,對於孔仲尼的身世留下一段令人不可抹滅的文字「紇與顔氏女野合而生孔子,禱於尼丘得孔子...」]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如果死刑犯司馬遷當年伏法?


眾所皆知古中國對死刑的執行,可是殘忍無比。像是刺殺秦王的荊軻行動失敗,後來可是被車裂,即俗稱的五馬分屍。有名的明王朝末代皇帝崇禎,把擋住滿清的袁崇煥判死刑,處臨遲,一刀一刀地剮,是如此殘忍,筆者一直不懂南方朔為什麼要把馬騜比作崇禎,難道馬騜會比崇禎殘忍?


就算是西方世界,從法國大革命把路易十六送上斷頭台guillotine起,到法國在密特朗總統廢除死刑以前,1977年最後一次執行死刑的方式,都還是用斷頭台的。諷刺的是,當初法國大革命設計斷頭台的Guillotin,還曾經是個主張廢除死刑者!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1/10/Hinrichtung_Ludwig_des_XVI.png
[被送上斷頭台的路易十六行刑後畫像,圖取於wiki]


在封建的古中國,有劉邦所謂的約法三章:「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如BillyPan所言,這樣殺人者死的觀念,即使是兩千多年了,還是普遍深植東方文明。然而劉邦的年代,不就是秦王朝、漢帝國的年代嗎?值得注意的是,那個時代,判死刑的,也不一定會被處死,而是有但書的。這個但書不是所謂的免死鐵卷,卻是想要在廢除死刑與否繼續辦論者,必須一看的。


劉邦葛屁多年後,換了好幾個皇帝,也動亂了好幾次,後來漢武帝劉徹當政,司馬遷替被匈奴俘虜的李陵說情,大約是說到了痛處,而被劉徹判死刑的,先打入大牢!當年兩種方式可抵一死,一是「令死罪入贖錢五十萬減死一等」就是用大錢免一死啦,另一就是「死罪欲腐者,許之」,說白了,同意被閹割男性生殖器者,也可免去一死。司馬遷家中雖歷代為史官,家中沒錢沒法用錢換命,只好接受腐刑宮刑以抵一命了。


還好司馬遷命留住了,才有可能「史記」的撰寫,也才能寫下「孔子世家」令人無法抹滅的文字『紇與顔氏女野合而生孔子,禱於尼丘得孔子』!還有刺客列傳中荊軻、高漸離先後刺殺秦始皇嬴政的故事...少了司馬遷的生花妙筆,還真不知道會有多少遺憾?


廢不廢除死刑,有太多的面向要討論,當然不是王清峰說了算,也不是白冰冰說了算!馬政權把這事搞得烏煙瘴氣,以為王清峰下台後,事情就了?


ps.當初司馬遷受到迫害時,朝中官員人人跟他劃清界線!感謝南方海兒大大提到這點!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ypo: 汪清峰

drspieler 提到...

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