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Nikolai 尼克拉蔣是誰?


Nikolai 尼克拉蔣是誰?


許多人學了外語,或者是到了外國,會取個外國名字。像是早年的蔣經國唸書不好好唸,在上海的浦東中學搞學運,被學校開除,這樣的學生誰敢收?之後短暫地在KMT黨國大老吳稚暉開辦的「補習班」唸書,沒多久,在當時KMT聯俄容共的氣氛下,就到莫斯科的孫逸仙大學就讀。而這Nikolai Vladimirovich Elizarov , Николай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Елизаров 尼克伊歷沙若夫就是蔣經國的俄文名字。



蔣經國從1925年至1937年間,前後12年的時間是在蘇聯渡過的,是貨真價實的俄國共產黨員。在這段時間,蔣介石曾於1927年清黨,殺了不少共產黨員,消息很快就傳到蘇聯,小蔣選擇公開對老蔣決裂,這在當時的塔斯社還有小蔣的公開信:

蔣介石的叛變並不使人感到意外。當他滔滔不絕地談論革命時,他已經逐漸開始背叛革命,切望與張作霖和孫傳芳妥協。蔣介石已經結束了他的革命生涯。作為一個 革命者,他死了。他已走向反革命並且是中國工人大眾的敵人。蔣介石曾經是我的父親和革命的朋友。他已經走向反革命陣營,現在他是我的敵人了。

其實這樣文字,也許就是小蔣當時共產黨世界大革命的意識形態使然,但也或許是小蔣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無奈,為了在蘇聯生存所必須寫的。但是後來過了好幾年,都1936年了,小蔣還發表了『給母親的一封信 』,內容更是勁爆:

聽許多人說,蔣介石在宣傳孔子的孝悌和禮義廉恥的學說,這是他迷惑人的慣用手段,以此欺騙和愚弄人民的意識。母親,您記得否?誰打了您?誰抓了您的頭髮?把您從樓上拖到樓下?那不就是蔣介石嗎?您向誰跪下,請求不要把您趕出家門,那不就他 - 蔣介石嗎?是誰打我的祖母,使祖母因此致死?那不就是他 - 蔣介石嗎?這就是他的真面目,這就是他對父母和妻子的孝悌和禮義。(原載1936年1月份列寧格勒《真理報》 引用自「《李筱峰專欄》家暴先驅蔣介石」一文


不用懷疑,這全是出自小蔣的筆。

在於馬政權要大炒蔣經國熱之際,我們也應該好好緬懷小蔣的文字,絕對不能曲解。至於有關蔣經國的弟弟蔣緯國的臨終前爆料,更是一絕。


既然這未來一週是「蔣經國週」,我們就好好地談,好好來講古。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修伯特‧魚 提到...

Spieler加油,期待這系列的精彩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