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沒議會路線空間,那DPP的衝組在哪?

Photobucket
[這面旗排綠,就變成白旗!]

沒議會路線空間,那DPP的衝組在哪?


週日有個與小英對談的部落客聚會,筆者依往例是沒出席的。據筆者所理解的,小英主席仍然是要以「議會路線」為主,在這點上,筆者也不屬於什麼DPP的山頭,也不是黨員,本來就沒什麼立場好說的。但看到自由時報鄒副總訪問前新潮流成員賴清德,就以「議會路線已無空間! 」為標題的訪問實錄,就覺得手發癢,不寫寫文,實在癢得難受,也算是讀後感言。

在這篇訪問實錄中,賴總召提到幾個點,其中針對消費卷、四年四千二百億預算、江陳四項協議付委修集遊法都有相當的評擊,甚至在結語說出議會路線與街頭路線對民進黨已不是選擇的問題,而是議會路線根本就沒有空間了。因此我相信,當簽訂CEPA與和平協定時,屆時將沒有一個人是可以把民眾帶回家的!這是個所謂DPP中溫和派的看法。

然而既然街頭路線已經是無法避免的,上街頭豈有在講身段的道理?然被支持者逼到不得不上街頭的就不一樣!還是「嘉年華」式的街頭活動也算是街頭路線?上街頭多次,又師老無功時,這樣還能喚醒台灣人民的熱情嗎?

筆者雖然反對搞個人崇拜,但向來反對「沒有英雄的時代來臨」之說。在任何型式的社會運動、政治運動,都會有英雄產生,而當中不能掌握時代脈動的,就會隨之而被淘汰。賴總召好像是已經預先看到了,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景象,如果DPP有這種體認而不行動,那跟中國東漢時代袁紹「好謀不斷」的情形,有何兩樣?最後還不是被曹操打垮!

play街頭路線,這幾年因DPP的文化,衝組的難以出頭,戰將就是沒機會出線,沒這些人,怎麼play街頭路線?反而有的乾脆側身於統派媒體,雖然沒選票,但可以符合統派媒體的期望,被包裝成DPP的「良心」,長年以來如此,眾口爍金,DPP的核心價值反而說得模模糊糊,像筆者這種一高二低的、又是基本教義派的,就是很難聽懂,甚至連投票的動機都越來越薄弱!

要play街頭路線,力論點必須清晰,人民才聽得懂,也才能撼動「中間選民」的投票意向!並且要有戰力的人帶頭,這樣的人不是衝組的是什麼?別以為當衝組的容易、不需要智慧!要當衝組的,可要有相當的組織能力,對議題的設定可要有戰略觀,就算所採取的行動也要有戰術!衝組的可不是盲動,是要有理論基礎的。

過去老DPP獨立建國的論點、社會運動路線的實踐、對中國文化的批判,感動到筆者,才從深層藍色思維中徹底解脫,這二十多年來從未動搖過!請問DPP現在要用什麼感動人民跟扁切割嗎?

延展閱讀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後的一句話有些畫蛇添足
對扁說不
有這麼難嗎?
我要對扁說不
對他留下的災難

他是個豎子
不是條漢子

匿名 提到...

無需刊出
我只是留話
是我沒錯
我只是想與你溝通
想聲援或不想聲援
都是人的自由意志
應該相互尊重
不應該把不去聲援的人稱為"切割"
事發至今
我沒有一篇文章公開批評他
就是不想落井下石
但不表示我心中對他沒意見
當看到有些人不恥這種行為
以致不願意與他再站在一起時
還需要忍受他人以切割形容之
我認為這是不對的
因此我在此留言
林保華的文章其實講的正是這個
他為文時與我互通了EMAIL
因此我知道他的意思
或許語晦
有些人看不出來!
最後,我要說的是
即使是切割
也是一種自由
每個人都有他的信仰
不應該武斷的稱人是如你PS所言者
甚至
我認為過去對他的縱容
以致有今日局面
自己必須懺悔
選擇不講話不至於也是落井下石吧
無意冒犯
只是交換意見

匿名 提到...

我愛蔣總統愛得不得了,誰也難以動搖我對老蔣的思念,除了,馬英九承認228事件的那一刻!
我的天,過去黨外被稱為暴民,本人是切割這些人切割的多麼清楚!在確定了長輩不敢談論的228和清鄉事件和4萬換一元的弊案真的存在台灣的前幾十年,我的淚水流了下來,鄉親,我以為你們說謊,結果是我對歷史的無知,加重傷害了你們!
對台灣人來說,我還是人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