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3600的消費卷是要幹什麼?

Photobucket

3600的消費卷是要幹什麼?


每一次,馬先生用英語演說時或是接受外賓訪問時,伴隨而來的,就可能有新的政策宣示。1118的的這一天,也不例外,上午在臺北出席『經濟學人』舉辦的臺灣政商圓桌會議 ,就預告了「消費卷」,除了這三字外,其他全程都用英語演說。雖然『經濟學人』預測台灣在2009經濟成長只有1.3%,比起其他有說是負的,算是比較樂觀的。馬先生也不忌諱,一臉喜孜孜的,好像說出了「消費卷」三字,像是媲美美國小羅斯福的「新政」,做出福國利民的大政策,人民說什麼也要感恩戴德才是?!這樣說不會太噁心?
到了下午1時10分,上官鼎說出了「消費卷」的政策:『消費券發放以個人為對象,不分年齡,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都是消費券的發放對象;每個人額度是3600元,若以每戶平均3.01人計算,每戶可領1萬餘元。...預計可提升明年經濟成長率0.64%。 』而這樣的發放需要金額829億元 !資金的來源反正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到時政府舉債,人民繳稅買單!
829億元就可以創造經濟成長率0.64%,那自520損失的12兆台股市值,這樣的金額,請問聰明的九劉政府,能創造多少經濟成長率?就考慮九劉政權計畫的「愛台12項建設」,不是要花4兆,看看每人平均要負擔的金額
4/2300萬人 =173913/!平均每個家庭負擔52萬!
原來九劉政府補的3600的消費卷,連補這金額的零頭都不到!更別說到時,因為跟中國有「緊密的經貿安排CEPA或是CECA,找中國包商來台施工,以中國聞名遐邇的「豆腐渣工程」,台灣到時所損失的,恐怕不是金錢而已!

每人3600的消費卷能做什麼?日本在1999發消費卷失敗的經驗九劉政權難道不知?如果是在選舉,這應該很好用?!如果是在民怨稍起之際,這也可能有緩和作用?!如果在這利多消息釋出後,馬上做民調,也應該有作用的?!馬先生會笑,不是沒有原因的!但這如果是在整個社會、經濟在重大變化之際所做,不會是杯水車薪?反而會有反作用?

在五個月前,如果當時九劉政權就發3600的消費卷,當時台灣的經濟還沒今天這麼慘,這或許還有經濟正向的作用。如果有人問筆者拿了這3600的消費卷做什麼?為了下一代,筆者會買經SGS等級三聚氰胺零檢測的奶粉,好好地撫育下一代,不讓變成「好騙難教」!

延展閱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聽國棟大哥說,陳師孟要辦綠色鬥陣公司,目的在打開綠色媒體目前的困境。我想,當我拿到這筆錢的時候,我應會寄付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