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如果當年孫文「和平、非暴力」...


[誰還記得孫文的生日是1112日?圖片中的當然不是孫文,而是十幾歲的鄒容]




如果當年孫文「和平、非暴力」...


在中國,中華民國的肇建者之一的孫文,是為尊稱為「革命先行者」,緬懷中華民國肇建者,也不能忘了逼愛新覺羅退位的袁世凱。孫文搞了大半輩子的暴力革命,手段包括武力、暗殺、軍火走私...,連他本身也是洪門中人,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帶領數百青年攻打滿清政府的官署,共失敗十次,這不算是暴力經典?讓我們好好檢視這十次的起事:


  1. 第一次廣州起義 1895年 孫中山率領鄭士良、陸皓東等人,準備襲取廣州。但是事機洩漏,清政府展開搜捕,陸皓東被捕犧牲。

  2. 惠州起義 1901年 10月8日,孫中山命鄭士良等人於惠州三洲田發動起義。

  3. 潮州黃岡起義 1907年 5月命余丑起義於潮州黃岡,歷六日而敗。

  4. 七女湖起義 1907年 9月命鄧子瑜起義於惠州七女湖。

  5. 防城起義 1907年 9月命王和順起義於欽州王光山。

  6. 鎮南關起義 1907年 12月命黃明堂起義鎮南關,並親臨指揮。

  7. 欽州、廉州起義 1908年 3月27日黃興由安南率革命軍進攻欽州。

  8. 河口起義 1908年 4月命黃明堂起義於雲南河口。

  9. 廣州新軍起義 1910年 2月倪映典發動新軍起義於廣州。

  10. 黃花崗起義 1911年 4月趙聲、黃興等人在廣州領導起義。後收殮到72具烈士遺骸,合葬於黃花崗。

資料取於wikipedia


由上述資料可知,可以確定的是,第一次、第六次起事,孫文是有在場的,其他的,都是「命」誰誰誰起義,籠統地算,就都算是孫文領導的。至於所謂的第十一次起義,即武昌的辛亥起事,其實算是滿清新軍的叛變,而叛軍的首領則是從床底下拖出來的新軍協統(旅長)黎元洪,這跟孫文的興中會系統有何關聯?當時的孫還是在美國看報紙才知道的,滯留一段時間才回中國的。


如果孫文主張「和平、非暴力」,相信當年還有其他人會起事的,甚至新而獨立的國家也會建立,「中華民國」這個名可是章太炎起的,頂多不過「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就換人而已。當年愛新覺羅王朝的是否如後來KMT 所宣傳的那麼腐敗、無能,這個有待商榷。不過當年真正催化中國革命的,卻是一個由一個年方18歲的、章太炎的忘年之交鄒容所寫的『革命軍』,暢銷超過百餘萬冊 ,當時中國文盲超過九成,真正能讀書寫字的才幾人?鄒容把真正當權的慈禧太后罵成「賣淫婦」,主張『建立中華共和國』,甚至還主張誅絕五百萬有奇被毛戴角之滿洲種』, 這種主張不比希特勒要消滅猶太人還厲害?其影響所及,連年輕時期的蔣介石都受其感動,『晨夕覽誦,寢則懷抱,夢寐間如與晤言,相將提戈逐殺韃虜 』!這裡所指的韃虜不是愛新覺羅所屬的族裔?


後來鄒容在上海公共租界,因清帝國的壓力,與章太炎一起被判三年,鄒押2年後病死於獄中,年僅20歲。 當年愛新覺羅王朝對言論自由的尺度,比起中華人民共國是太鬆啦。是否會比馬政府還嚴格,看倌可觀察得知!


要論暴力,要從孫文考起!認為中國政黨會「和平、非暴力」的,看了『革命軍』,再說!


延展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