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中學生問前途於不願失業的科技新貴[第10集]


[猜猜這是什麼學院畢業要帶的?圖取於wiki]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中學生問前途於不願失業的科技新貴[第10集]


這是筆者網路小品文『一個不想失業的科技新貴! 』的第10集。雖說這段日子,故事主人翁B君,每天都可已有班可上,股市投資也小有斬獲,但是許多跡象顯示,這個工作位置,長期來看,還是很難說,B君雖然嘴上不說,還是在擔心害怕,深怕失業。他的親戚中,有個唸國中的,大概是親戚看B君從小就很會唸書,是親戚小孩K的偶像,最近又很閒沒加班,親戚就請B君擔任小孩的家教,還按時薪來付。


B君欣然接受這個offer,除了教還在唸中學的小朋友K,有時還要回答一些「大哉問」。

K:『我以後大學要念什麼科系好?

B:「這個很難說,不過有幾個科系是不用考慮的。

K:『哪幾個?

B:『法律不要唸,因為律師很難考。理工科也不要唸,唸得很辛苦,以後也不見得有工作...醫科不錯,尤其是整形科
小朋友K聽了很疑惑,心想所崇拜的B君,不正是理工科出身?就說:『為什麼理工科不要唸?我想當科學家!

這不說還好,一說就觸動B君心中的痛,B君以前自視甚高,以為有技術就高高在上,然而時不我與,現在也不得不接受這些他瞧不起的人來當上司。心想這ECFA一簽,不要說B君以後前途在哪,都不知道了,更不用談小朋友K這個世代的未來。

B:『唸理工科,真的很辛苦,而且當科學家,又不是每個人能做的。還是唸一些比較實際,又能賺錢的。

K:『有哪些?

B:『像是觀光旅遊服務業相關的!還有一些工商管理的科系。所以你現在社會科的科目都很重要!

K:『可是我討厭歷史、地理,都是說一大堆中國的,學了有什麼用?

這時B君腦海中閃過同事中那些是怎麼向中國客戶鞠躬哈腰的畫面,就脫口而出:

當然有用!知道這些中國地理,以後到中國工作,就知道火車怎麼搭。知道這些歷史,雖然律師難考,中國歷史好,還說不定就考上律師,以後當了法官還可以引經據典。
.......

這段的對話,B君想到做什麼最有前途,心想唸書有什麼用,還不然去當黑道,以後還是一樣能開公司、選民代表,鄉里鄰居誰敢不投?但這個答案B君不敢說,還是一旁說:『唸書!唸書!!


前集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法官不難考
中興法律夜間部
都能坐領高薪
一輩子不怕被淘汰
讀法律吧
但不能讀到台大法
這樣民調會掉到十八
哈哈
~景

匿名 提到...

我就是您筆下台清交工程碩士,看那些留在台灣的同學,有的真如您所描述的,蠻慘的,在台灣,讀工程不好!

—Smil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