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阿湯哥演von Stauffenberg刺殺希特勒

Photobucket

[這可不是阿湯哥的頭像,而是von Stauffenberg的!引自wiki]
Google[Stauffenberg]


阿湯哥演von Stauffenberg刺殺希特勒

看到最近又有關於二次大戰的電影,還是描寫刺殺希特勒的獨眼龍Claus Schenk Graf von Stauffenberg為主角的,就有強烈想去看的念頭。雖然刺殺希特勒的故事,幾乎是耳熟能詳,要看一個根據史實拍攝的電影,還是得做做功課,免得到了電影院被誤導,畢竟電影與真實歷史可是一定有落差的。

從目前所釋放的電影廣告,英文片名是Valkyrie ,據了解在台灣上映的名字,就是音譯『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其實這是個推翻希特勒政權的行動代號,原文不是英文而是德文的Walküre,不管英文、德文原義是北歐神話中的女武神,為北歐神祇奧丁Odin 所領導的眾神之一。其實老實講,知道von Stauffenberg1944720日在希特勒位在東普魯士的狼穴放顆炸彈,這可沒什麼,可對於這個源自北歐神祇的行動代號,還是得去查查資料。一下問筆者『華爾奇麗雅 』是什麼,還以為是什麼文藝片的名字!

幾乎在每個大一點的德國城市裡,就有以von Stauffenberg為名的街道,這跟台灣每個城鎮都有中正路,可是有意義上的大不同。至於阿湯哥Tom Cruisevon Stauffenberg,筆者倒是有點意外。原來阿湯哥是信奉在德國被視為反民主的宗派Scientology ,這在德國可是受到嚴重的批判。而von Stauffenberg,光看這個von ,就知道是個貴族,而且這是源自南德一個有歷史的家族。

身為貴族軍官的von Stauffenberg其實在政治意識上是相當保守,甚至是菁英主義的、反民主的;據德文wiki的資料顯示,早期von Stauffenberg還曾參與協助納粹黨的SA衝鋒隊的軍事訓練,這些在劇中不會有所著墨,如何轉變成徹底的反希特勒,電影是如何交代?不少了解當時史實的,是很質疑的。當時的德國社會階層分明,可能是基於出身的社會階層,大部分德國貴族軍官們非常鄙視希特勒的納粹集團,但對國家主義的認同、對領袖的效忠,基於保守的政治傾向,雖不見得認同納粹,但卻是支撐納粹政權的軍事力量。就像如幾十年前的電影『將軍之夜』中的對話指出,如果不是戰爭失利,將軍們是不會反希特勒的!von Stauffenberg參與過波蘭戰爭、征法戰爭等戰役,也參與了重要的參謀計畫。

在電影廣告中,有一幕應該是在北非戰場上跟一位將軍對話(Bernard Hill 飾演),後遭盟軍飛機掃射,這不免讓人聯想到沙漠之狐隆美爾Erwin Rommel,這段應該是虛構的。而事實上當時美軍已經登陸突尼西亞,軸心國可是快輸掉北非,von Stauffenberg在北非戰場194347日確實是受到盟軍飛機掃射重傷,而失去左眼、右手以及左手的兩根手指的。受傷的當日von Stauffenberg是德國裝甲師第10師的中校,當時隆美爾人應該不在北非才是,當然也不會在戰場上掛掉!
[PO文下集請按]阿湯哥與von Stauffenberg

延展閱讀





[德語版的電影廣告取自http://tw.youtube.com/watch?v=WfmFcy7aGWI]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敬愛的 Spieler 學長 老師,
因為對於阿湯哥的電影中隆美爾的情節有些質疑,並且引用了您的部落格文章 ,為表尊重,我已經在我的部落格附上連結 ,並將我的全文貼上,避免侵害您的智慧財產權!
謝謝您的解說 ,我常由此獲益,謝謝


段正明敬上


以下是我貼在個人部落格的文章 ,敬請指正
http://taiwanyes.ning.com/profiles/blogs/shi-tao-fen-bao-yu-long-mei-er



隨著湯姆克魯斯的女武神行動在台灣於二月二十六日即將上映,全球觀眾在片中可以看到湯姆克魯斯飾演的史陶芬堡(Claus von Stauffenberg)在北非與一個帝國鐵衛(Wehrmacht)的將軍對話,這段事實卻是純屬虛構。

但片中這個純屬虛構的情節,卻是德國最具爭論的現代史議題,如同孫立人事件一樣,同屬現代軍事史最具震撼性的議題。

這個將軍何許人也?就是北非之狐隆美爾 (Johannes Erwin Eugen Rommel )。這個隆美爾就是在北非和英軍的蒙哥馬利元帥作戰的對手,步兵出身,但卻活用坦克戰術,解救在北非因戰事失利受困的義大利軍隊,並用侵擾英軍的奇襲戰術讓英國人疲於奔命,更是希特勒親自封為元帥的重點宣傳人物,也是最年輕的元帥,防備盟軍的大西洋長城防線塑造者,號稱德國的常勝將軍,德國帝國鐵衛(Wehrmacht)的軍歌 更有我們的隆美爾
(unser Rommel)這首歌,足見其在軍隊中的地位。

女武神行動為何將隆美爾與史陶芬堡放在一起,理由在於英美長期以來的隆美爾觀點形塑,也就是隆美爾是個對盟軍和善也是個打高格調戰爭的人,甚至可能是反希特勒的英雄。

陸軍步兵學校校慶二月十二日要到了,進過陸軍步兵學校受分科教育的軍官,可能知道步校的校箴是臨陣當先,但一定不知道隆美爾正是這個臨陣當先的創始者,北非之戰,所有的德軍軍官都看的到,在最前線的一定是隆美爾的司令車,這正是軍官最基本的要求「臨陣當先」,隆美爾的著名著作步兵綱領正是以臨陣當先作為主軸的著名著作。因為隆美爾,所以蔣介石要他的次子蔣緯國學習坦克戰術,想把蔣緯國搞成隆美爾,可惜事與願違。而且這些黃埔的是不是真的臨陣當先 ,還是要別人臨陣當先,自己落跑投降,也有爭議!

不只是希特勒,連隆美爾的對手盟軍和邱吉爾都對這個人讚譽有加,如果要我說他的地位在台灣有何人相似,那可以用孫立人將軍來比喻,孫立人被譽為東方的隆美爾,正是因為這是最高的殊榮,也是最悲慘的告白,因為隆美爾被逼服毒自盡和孫立人被軟禁終生幾乎是一樣悲慘。

在德國戰後六十多年,2007年甚至還有德國國營電視台ZDF專門紀念 隆美爾將軍的特別節目,如果要說真有讓德國人懷念和知名度最高的將軍,那隆美爾當之無愧,不僅僅是他在戰爭中表現的騎士精神,拒絕希特勒的屠殺戰俘命令,更是因為他可能是反希特勒的英雄,筆者去過Ulm的隆美爾墓獻花,這裡還是另一個世界知名人士的出生地,那就是愛因斯坦(Einstein)。

不過就史論史,隆美爾其實與史陶芬堡完全不同,他本質上從來沒有謀反的意願,也從來不知這些軍官有人謀反,根據德國歷史小說作家Ralf Georg Reuth的隆美爾傳記的文獻顯示出,隆美爾自始至終都是忠於希特勒的,他是一個傳統的軍人,從未有反叛的意念,所以說他是悲劇人物,他和史陶芬堡完全不同,之所以會形塑他反希特勒是兩個原因,第一,增加當時反對運動的正當性,以減輕德國軍人的良心負擔。 第二,則是給盟軍曾經塑造的具備騎士精神,抗拒希特勒屠殺命令的隆美爾一個歷史的正面評價,免得盟軍這些誇獎他的人政治地位受影響, 並保全這個將軍的名聲。

筆者當然不知道阿湯哥的電影是否要塑造英美貫有的評價,但是事實是,隆美爾從來沒有反過希特勒,算是含冤而死的。孫立人不也是如此悲慘的命運嗎?他一生忠於蔣介石,根本沒有謀反的想法,卻給如同黨衛軍(Waffen SS)和蓋世太保(Gestapo)的警總及一干所謂會打仗的人害死,到現在連郭廷亮先生的被謀殺都是個謎團,台灣真是對不起孫將軍和他的部屬。

但回過頭來看,軍人一定要清楚不該為反民主的而有獨裁思維的統治者而戰,更何況這個腦子不太清楚的獨裁者,只當過很爽的愛情少尉,不要說他常在軍隊慶典及一般慶典上失禮的蠢事,光是他把台灣推向美日地緣戰略的對立方就知道他的笨無可比擬,看看他上台亂搞的錯誤戰略方針就可知道他完全沒有任何基本的軍事素養,那比起希特勒的冒進策略,這個笨蛋又是等而下之了。

隆美爾和孫立人正是台灣軍人的前車之鑑,軍人要思考的是為獨裁者效忠絕對沒有好下場,絕對難逃一死,台灣軍人的眼睛應該要看清楚啊!




中文維基百科的說法有許多關於隆美爾的說法是錯誤的,筆者不建議參看。

drspieler 提到...

>>因為隆美爾,所以蔣介石要他的次子蔣緯國學習坦克戰術,想把蔣緯國搞成隆美爾,可惜事與願違。而且這些黃埔的是不是真的臨陣當先 ,還是要別人臨陣當先,自己落跑投降,也有爭議!<<

謝謝回應,但這段話是有問題的。蔣緯國離開德國時,Rommel還不是裝甲師長,而已蔣是訓練為Gebirgsjaeger,是「山地特種部隊」。

裝甲兵種是狠心的兵科,當然德國國防軍Wehrmacht的裝甲種的將領也都不是出身於裝甲兵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