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郭董的富士康被dailyshow批恐懼工廠( Fear Factory)


[CNN的脫口秀節目daily show主持人Jon Stewart在1月16日的節目提到郭董的富士康Foxconn,可是以恐懼工廠(Fear Factory)的字眼來形容。郭董過去對他不利報導的記者曾行財產的假扣押,最近也不讓三立、自由、壹傳媒進入他辦活動處採訪。雖說富士康已對動物園管理說道歉?然而郭董是否要對Jon Stewart或是CNN等提出訴訟,這還真值得觀察。]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郭董的富士康被dailyshow批恐懼工廠(Fear Factory)

CNN脫口秀節目主持人Jon Stewart在這短短地幾分鐘,到底說了什麼關於富士康的話?還真是值得玩味。摘錄部份由自由時報、民視、壹傳媒(請見下面youtube)報導的片段:

Jon Stewart揶揄美國要拚經濟,先向富士康學一學,而且主持人還算了一下,不得了,每個員工平均一次要上35個小時的班,但每小時工時卻只有31分美金(約新台幣9元)(民視)

員工宿舍八人一間,室友卻不知道彼此姓名。主持人Jon Stewart說,原來富士康節省成本的方式就是不讓員工回家也沒有社交生活

語音助理Siri回答一台iPod可省下二十三%,主持人用很誇張的口氣說:「我以為讓員工做到死(work to death),至少要省三十%到三十五%才划得來。」(自由)

也有熱心網友把Jon Stewart的部份字句翻譯出來,像是「一天重覆焊接一個小零件5200次?」、「舖網防止工人跳樓自殺?」、 「敢組織工會可以判你入獄12年?」等,想想如果這些指控屬實,那富士康是怎麼樣的工廠?都二十一世紀了,中國共產黨不是宣稱中國是社會主義嗎?怎麼會讓這種出現在馬克思描寫19世紀資本家壓榨奴工的情境發生在中國?這難道是要在中國創造第二次共產革命的社會條件?


富士康是不是「血汗工廠」?可是有人深入研究,現在連「恐懼工廠」的字眼都出來了。這可不是只是透過富士康對動物園管理說道歉就能善了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可是曾表示,「剝削勞工的外商當中,尤以台商的風評最差」!而很不幸的,這次2012大選,不也是中國台商發揮關鍵的作用?


在dailyshow的這個節目中,沒提郭董是台灣人,當中節目是標示出大大的五星旗,沒有秀出車輪牌旗,不知看倌是何感想?


如果為了賺錢,可以力挺根本不存在的92共識,為了賺錢,可以壓榨勞工,如此的資本家,有什麼好尊重的?如果台灣人還講人權,還希望能實踐最起碼的社會公平正義,這種恐懼工廠(Fear Factory)的事,豈能輕描淡寫?


延展閱讀





[取於http://www.thedailyshow.com/watch/mon-january-16-2012/fear-factory ]
另有youtube連結http://youtu.be/meTtNnEo4-8



[慘!時薪9元 譏富士康「恐懼工廠」http://youtu.be/ftoQ6bwZIGg by Maton19748]


[紅頂商人郭台銘的富士康又成了脫口秀的笑柄 http://youtu.be/NhVtvQdKaK0 by Dulan9 ]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