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誰說核能發電1度0.66元?


[電玩SimCity中,建了核電廠,如果不巧又出現了酷斯拉,這會是什麼情景?台電以前為了讓核四過關,不時演出跳電的戲碼,核四預算案過了,限電、跳電就少見。現在要用不夠電來威脅,備載電力都23.4%了,騙誰啊?不過大幅增加電費,這招好像可行。台電副總經理黃憲章指出,「目前台灣發電以燃煤方式成本約每度二元多,天然氣發電約三元多,核能則是每度0.66元;一旦停掉核能以天然氣取代,每度電將達到四元」!目前台灣核能發電量也不過不到總發電量2成,這個一度電(1 KWh)用核能產生,真只有0.66元?圖為南方網友TW_Alexander提供]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誰說核能發電1度0.66元?


台電的數據,尤其是關於核能發電的,筆者不信。要查電費的資料,哪裡查啊?筆者找了美國麻省理工學MIT的跨領域研究資料「The Future of Nuclear Power」(核能的未來),特別是2009年的更新資料中,有個電力成本分析圖表:


發現核能發電1度(1 KWh=一千瓦電器耗電一小時)的成本,可是介於6.6~8.4美分,以匯率1美元 = 29.475新台幣計算得1.9454~2.4759新台幣,這可是跟每度0.66新台幣差很多!請注意,在沒有加上25%碳稅,核能也算乎沒比煤、瓦斯發電便宜,就算加了碳稅,煤、瓦斯發電也只是貴一點。


擁核的人會說,這個世界級學府MIT中有反核的,所以不信。筆者再引「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網頁的資料,這個組織不可能反核吧!



當中核能發電最便宜的可是韓國核能每度4.2-4.8美分,相當於新台幣1.238~1.4148新台幣,這還是高於台電副總經理黃憲章的0.66元許多!原來台電核能發電的成本是「世界俗」?比全世界都比下去?!


誰說核能發電1度0.66元?怎麼算的?台大大氣系授徐光蓉可是說,『再加上核電廠興建成本,每度電成本約達到五元,一點都不便宜』!原來台灣不只有核電廠,也有酷斯拉?


延展閱讀







[感謝南方網友iitaiwan指出連結,並附上說明「你要打架?來啊! 前面是技術官話,聽不懂,3:50開始,肢體語言開始,終於明白了,核四就是比拳頭大」影片『核四廠科技官僚受到學者質疑惱羞成怒 德國外賓直搖頭(完整五分鐘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IEhmPhUqfJg ]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okadasmall 提到...

這真的太誇張了,好好的一個座談會快變成全武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