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在國外你會跟CN人和在一起?

Photobucket

在國外你會跟CN人和在一起?


人在西方國度,不免會見到東方臉孔的,有的從臉型五官、衣著上打量,大致可以猜出是從哪裡來的。而有的在西方住久了,衣著打扮也很像當地人,就不是那麼容易辨識,往往還要聽到開口說話,才能從腔調上辨識;說台語的,就大概是台灣人,說『國語』或是『普通話』的,就不一定,但多半就很容易辨識。(筆者不用『北京話』是因為,真的北京人說的話,還很多台灣人聽不懂,而南方中國人說的『普通話』,還真普通)但是要是說當地語言,如英語、德語...,除非很道地,還是可以聽出端倪的。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來的時候見了兩東方面孔的,在血統上算是華人,然而父母是開餐館的香港移民,光在電話上談,根本不會想到是華裔,連華語(管他是廣東話還是普通話)都不大會講。所受的教育,大體上是全在西方受的,這樣的人,算不算是CN人,其實筆者是有所保留的。


然而在路上等車,看一對中老年東方夫妻走過,衣著還很西式,像是久居當地的,然而有開口說中文,老婆就在旁咬著耳朵說是『中國來的』,等到這對夫妻走到十公尺處,很低調地說『他們是台灣人』,儼然兩邊一邊一國似的,分得很清楚。


在國外,看到有一些台灣人,雖然數量應該不多,似乎很喜歡跟中國人或在一起。這當然是個人的自由,筆者也只是覺得好奇。筆者所知的例子,有的就是找CN人當論文指導教授,而有的就是交友圈就在CN人的圈子裡。不論是上述哪種,這樣的人拿到學位回台,會帶給青年學子有什麼樣的影響?


到了風景區走走,看到一些衣著光鮮亮麗,時又作風大膽,一點也不低調,還沒開口說話,就知道是CN來的。這類的CN觀光客,大概就是馬政權所殷殷期盼的?這種的大少爺、少奶奶,還真有共產特權權貴子女的氣勢,筆者遠遠看到,就想閃人。KMT的黨國子女們碰上這些共產特權權貴子女,不知是惺惺相惜?還是心存欽羨之情?


想到筆者還在國外當窮學生的年代,就好像是過了好久好久了,久到都可以講古似的,當年想推翻KMT的念頭,如今還要再重新來過?看到馬統政權的倒行逆施,不禁心有所感,馬政權不正是要把台灣跟CN和在一起嗎?當台灣跟CN和在一起時,台灣還能剩下什麼?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2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不知版主有沒有在國外留過學?

在國外遇到能和自己母語相通的人,感覺比較親切是正常的。

中國人在國外的留學生很多,我們學校已經不算特別多了,也有兩三千。人總是喜歡和自己臭味相投的人混在一起,這其中兩三千中國人中,或許就有那麼幾十個(也才百分之一而已)不那麼政治化的。

版主提到中國人在台灣像權貴,可是台灣人在東南亞不也是一個樣嗎?小弟來自馬來西亞,我敢說我的國家就有幾個景點被沒品的台灣人弄得烏煙障氣,可是我知道那是少數害群之馬。我想,就事論事,不需要一桿打翻一條船的人吧?

joe 提到...

會啊,但不常,但像昨天我就和一位從事中國民運的朋友吃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