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宇宙大?還是神大?」

Photobucket
[取自wiki不符合遠近比例的太陽系圖,當中省了小行星帶,這樣類似的圖也出現在孩子的書中。]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http://funp.com/t1039246
「宇宙大?還是神大?」

這是小朋友看著介紹宇宙畫本時,所提出的大哉問,一時答不出來,就叫他去問媽媽,媽媽好像也答不出個所以然。問題又回到我身上,只好說:『宇宙大是物理問題,神大是宗教問題,兩個很難比!』

像是孩子也提出「白矮星、黑洞」的問題,這類問題,筆者還能應付。就算是從人類最初把地球當成平的,後來才知道是球型的,以為眾星繞地球旋轉,以致於哥白尼的Revolutions「運行論」,銀河系等等,都還可以解釋給孩子聽,但是究竟是宇宙大?還是神大?實在很難回答。

想到當年哥白尼提出的Revolutions「運行論」(是否也可翻成革命的複數),特別是「日中心說」,可是快到死前才提出,這可是挑戰當年的教廷主流看法。一個科學問題,變成宗教問題,乃至於政治問題。原來追求真相,即使是在自然科學上,都可能要小心是否忤逆當道的立場。

筆者不確定宇宙是否為無限大,也不知道核確切的數學模型,可以較為精確地描述。聽過discovery,宇宙是可用11維度的幾何空間來描述?而神的問題,是讓筆者想到一悖論:『神無所所不能,神造出一個祂無法舉起的東西』,有時想想,台灣社會的許多論述,不是也有類似的情形?

這個問題太難了,只好撲上Plurk上,網友們也給出各種答案,一個孩子的問題,確實是難倒了筆者!


延展閱讀





感謝噗友對此問題的釋疑!http://www.plurk.com/p/12xv7l

  • June 22, 2009 at 11:30 西歐米,台獨歐巴桑 sagt (thinking) 好問題
  • June 22, 2009 at 11:32 紅心King 凱 sagt 恩~~~神很大,神真的很大,但是宇宙會越來越大。
  • June 22, 2009 at 11:36 掀馬統 sagt (woot)
  • June 22, 2009 at 11:39 Spieler sagt 我說一個是物理問題,另一個是宗教問題。
  • June 22, 2009 at 11:41 陳朝直--國民黨黨主席侯選人 sagt 胡神比較小
  • June 22, 2009 at 11:41 台灣國公民│㊣豬頭 sagt 是神創造這宇宙萬物的,怎麼會有造物比創造者還大的道理?
  • June 22, 2009 at 12:16 taipaz sagt 騜 最大
  • June 22, 2009 at 12:56 紅心King 凱 sagt jryxneig: 恩~~~建築師蓋了大樓,並不比大樓還大?
  • June 22, 2009 at 13:14 ♩ ♪ ♬ ♫ | 旁觀者 宇宙指時間與空間的總和,故,神只要存在就是被宇宙包含著...
  • June 22, 2009 at 13:23 Spieler sagt 宇宙是有限大?還是無限大?
  • June 22, 2009 at 13:27 csmth 當然是宇宙大,原因很簡單,神是人類所創造的,沒有人類的地方便沒有神,但是宇宙卻是無處不在。
  • June 22, 2009 at 17:11 台灣獨立 sagt 宇宙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跟小孩說:..............恁爸熊大

ESIR 提到...

這種問題,很簡單。
如果沒有一個有意識有意志(will)可意識(conscious)的靈體(Spirit)單元存在。相對空間的大小和相對時間的先後都是沒有意義的。

宇宙會比大小和先後嗎?
神才會比出大小。

也唯有創造者先存在,之後才會知道,要如何創造多大多小的宇宙。
宇宙是無法判斷也無法左右自己的大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