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亞當DNA遷移圖顯示台灣人是中國人的祖先?


[圖取於BBC有關人類DNA遷移路徑的報導,感謝噗友Honest_Wind分享連結。圖中的路徑為人類Y染色體(Y chromosome)的遷移路徑,Y染色體的基因是從父傳給兒,Y-DNA分析可研究父系祖先的來源,所有人類的最早父系就是亞當Adam,推測是來自東非。(另外在筆者前文「我來自非洲,我不是中國人!」的那個圖可是夏娃mtDNA散播圖)請注意當中有一遷移路徑,是從中南半島經過台灣,然後朝朝鮮半島、日本,轉向中國內陸。而在一萬多年前海平面比現在還低一百多公尺,台灣、日本和中國是有陸地相連的。]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亞當DNA遷移圖顯示台灣人是中國人的祖先?

有個網友大概是看了筆者幾篇有關人類DNA的文「我來自非洲,我不是中國人!」、「讀林媽利「SARS:越族之病?」有感...」很不以為然,用英文留下一大堆話,說什麼林媽利教授寫『近85%的「台灣人」(Holo人及Hakka人)帶有台灣原住民的血緣』是扭曲 (gross distortion)云云,所謂來者不善,還留下一篇學術論文的連結!


筆者雖然不是研究人類基因的,也算勉力讀了那篇文,在論文中一小段可是這麼寫著:

"In PC1 the North Han Chinese (HGDP from north central China[12]) were most separated from the southern Chinese participants including the Chinese American participants from Taiwan or with self-reported southern China origin."
大意是北漢人與受測的南人(含台裔美國人或南人裔)是分開的。

這樣結果跟林媽利的研究有何牴觸?

感謝噗友們也參與閱讀,感謝噗友chipslin、unclevet、saviola1209、Honest_Wind等們提供更多的說明,讓筆者受教。unclevet觀察到,原來研究樣本中的「台灣人」是所謂的"Chinese Americans from Taiwan",當中是否也含像馬騜大姐馬以南這種具有中國湖南人DNA的?如此的取樣,能代表台灣人嗎?


而噗友saviola1209也舉出知名部落格「地圖會說話」的「終結平埔血統論的幾個流言」系列連結,筆者在拜讀之餘,發現文中所用的可是歷史的戶籍資料,藉由歷史統計數字to say something。當中的數據,筆者沒看出滿清時代原住民平埔族諸社被賜漢姓前後數據變化,文中雖然有談到跨族的通婚,然而這種DNA擴散現象可是有指數成長的效果,可不是說「不多」就能忽略的!


任何群群都可能混有其他族群的DNA。筆者曾在歐洲見一碧眼金髮波蘭女郎,自稱為蒙古人後裔,不說誰會知道呢?抄錄一段吳錦發說的故事
『1868年英國人荷恩(James Horn)率領噶瑪蘭人,企圖在南澳河口建立「噶瑪蘭國」....荷恩在淡水貿易商德國人美利士(James Milisch)的支助下,隨同二名蘇格蘭人、美國、德國、西班牙籍墨西哥人、蓋亞那裔葡萄牙人等各一名,率領三十位已被漢人掠奪土地的噶瑪蘭男女,搭乘帆船抵達南澳溪口,建立堡壘開墾。後來在清廷抗議下,一行人搭乘帆船離去,據說船遭風浪侵襲而沈沒,包括荷恩在內,有二十餘人遭難。今天在南澳溪口還有一處十來戶人家,村人當中還有貌似歐洲人者。』

像筆者是「竽仔蕃薯」,當初身份證還有填「籍貫」時,母親籍貫欄居然的跟父親一樣的省份,所謂的「瓦星郎」人數可是灌水灌得很厲害,那滿清時代的台灣「漢人」呢?而以DNA來看,筆者的孩子雖「瓦星郎」僅佔血統的1/4,然而1/4>0,也算有「瓦星郎」DNA。他們的子孫以後如果做DNA檢測,測出應該是出現在幾千公里外的他族DNA,不也是正常?


老實說,筆者也不是什麼血統論述者,然而總是對於自己祖先,無論是父系、母系的遷移路徑,感到興趣也是天性。然而藉由這幾年的相關閱讀中,瞭解到所謂的黨國神話「黃帝子孫」之說,不但是鬼扯,連中國學者都知道,南人、漢人DNA差異很大!反而在人類DNA遷移的地圖路徑顯示,除了南島語族可能源自台灣,台灣有可能是不少中國人祖先發源地!那篇論文的數據似乎也可以支持這個論點?!


台灣人的最早祖先就是來自非洲,曾幾何時,在中國成為中國前,筆者的父系祖先曾經路過中國,後來有幸來台灣,脫離那是非之地。除了那些想著要「化獨漸統」的,後代都在美國的,誰會希望我們的後代成為中國人呢?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