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與孩子共賞「茉莉人生」PERSEPOLIS


[這是取自wiki的電影「茉莉人生」PERSEPOLIS海報圖檔。小朋友喜歡看動畫,家中又沒有電視可看,前一陣子找一些影片來看。偶然間,老婆大人找到「茉莉人生」PERSEPOLIS的片子,就在家闔家觀賞,動畫中有鎮壓、戰爭的畫面,是寫意不是很寫真的那種。老婆大人一度想不再讓孩子看下去,也懷疑孩子會看不懂。筆者就說:『「侏儸紀公園」恐龍吃人的畫面頻出,血淋淋的,都算普遍級,還好啦』。然而可能片子太長,又是法語發音,除了看著前面街頭示威畫面頻頻發問外,孩子看著看著,就睡著了。]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與孩子共賞「茉莉人生」PERSEPOLIS


最近伊斯蘭世界似乎不太平靜,先有突尼西亞的的「茉莉花革命」,後有埃及也爆發18天的街頭示威,讓掌權30年的「最後法老王」穆巴拉克下台。伊斯蘭世界的阿爾及利亞、葉門到巴林,也有反政府示威,這股浪潮還會吹到哪?這浪潮似乎也吹過地中海,到了義大利,就有「超過上萬名的女性上街抗議,紛紛高舉抗議標語「義大利不是妓院」等,向總理貝魯斯孔尼表達憤怒」,看來國情不同,表現的型態就不同。然而也很難說明中國北京天安門廣場雪地上的「六四」,跟這浪潮絲毫無關。



話說早在1979年同為伊斯蘭世界的伊朗,就爆發革命,當初有人追求自由民主的,當然也有追求馬克思「無產階級專政」的「理想世界」,不過最後可是柯梅尼回教政權建立,以回教教義治國,比起沙王巴勒維時代更為封建保守。想到馬政權又要中學生唸四書,如果馬騜再當選,台灣不會再回復到以前那種「吃人禮教」治國的社會?


「茉莉人生」PERSEPOLIS導演為Marjane Satrapi、Vincent Paronnaud,描寫一個伊朗9歲女孩莎瑪琪的成長,改編於導演Marjane Satrapi的同名漫畫。而PERSEPOLIS波斯波利斯,為伊朗城市,曾經是波斯帝國的首都。


故事就從伊朗沙王巴勒維快倒台前開始,伊朗革命爆發,話說9歲女孩莎瑪琪有個曾經留學蘇聯而篤信馬克思主義的叔叔,巴勒維時代是政治犯,後來放出來,人民是沉浸在革命喜悅,然而在後來的回教政權建立後,叔叔不但被關回牢裡,還被槍決。值得一提的,動畫中的「上帝」形象怎麼看就像是馬克思,反而不是回教「阿拉」的形象。在封閉的神權國度下,女的必須帶面紗,動則得咎,酒是絕對的違禁品,連聽個西方音樂像是ABBA也要偷偷摸摸。


兩伊戰爭爆發後,生活更為艱困,小女孩莎瑪琪被送到奧地利維也納唸書,始始終終都是邊緣人,與她交好的奧地利同學,不是虛無主義者,就是「很左」的那種西方少年人。在奧地利度過一段時光,還一度自我否定,自稱是法國人,後來總算有個男友,然而可能是感情被欺騙,無法忍受奧地利男友劈腿,又捉姦在床,加上文化上適應不良,過了幾年還是回到伊朗。


這時戰爭已經結束,小女孩已經長成為女郎,也也認知這戰爭的荒謬性,努力考上大學,在大學課堂上反駁老師「在伊斯蘭共和國裡沒有任何政治犯」的謊話,在「非法聚會」的舞會上認識了男友,後來也結了婚,面對這種宗教神權國度,崇尚自由的莎瑪琪,後來離了婚,遠奔法國,離開自己的國家。而片中莎瑪琪奶奶的茉莉花香,看片子可是聞不到,只能意會。.....


觀片時,有一幕群眾拉倒應該是巴勒維銅像,孩子問道:「他們在幹麼?
筆者答道:『革命!』
孩子:「什麼是革命?那為什麼要拉倒它?
筆者:『那個銅像代表著暴政,拉倒它就代表推翻暴政』
孩子:「那什麼是暴政?
......

看完片子感慨萬千,看著天真的孩子,真希望他們能在自由、民主的環境繼續成長與發展。這個期望很微薄,是個父親的期望!


PS. 新的浪潮又吹到伊朗了。


伊朗重捲綠潮 十萬人反暴政 2011-02-16 http://news.sina.com.hk/news/14/1/1/2016009/1.html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埃及的人民力量革命蔓延至伊朗,「綠色革命」捲土重來,逾十萬群眾周一在首都德黑蘭遊行示威,反抗暴政,又高叫「獨裁者去死」的口號,許多示威者都佩戴了象徵伊朗反對派的綠色絲帶。今次是自二○○九年抗議總統選舉舞弊的反政府流血騷亂以來,在伊朗爆發的最大規模示威。....



延展閱讀





[PERSEPOLIS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PXHeKuBzPY ]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