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孩子問:諸侯國是什麼?是豬跟猴子的國嗎?


[總算可找到一個,可能還不算太陌生的神聖羅國帝國皇帝,有玩Age of Empire 2的應該知道,就是紅鬍大帝腓特烈一世(Friedrich I. Barbarossa),這老兄一輩子轟轟烈烈,有玩過game的就知道,在行軍第三次十字軍東征,在小亞細亞的一條河中意外溺死。後來希特勒在1941年征俄時,其軍事行動就是取名Unternahmen Barbarossa(巴巴羅薩作戰),果然帶賽,當年冬天來的早,又特別冷,軍事行動失敗,種下納粹帝國敗亡的開始。]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孩子問:諸侯國是什麼?豬跟猴子的國嗎?

在國外旅遊中,孩子的問題是特別多,看到新鮮事物就問,有點像中國春秋時代的孔仲尼、又叫孔丘的,『入太廟,每事問』問到不捉狂都很困難。有天孩子大概是問到有關國家體制的問題,不小心口出『諸侯國』三字,孩子就問:『諸侯國是什麼?是豬跟猴子的國嗎? 這樣的大哉問,馬上把筆者問倒了。

雖然腦海中有中國周朝封建時代以及神聖羅馬帝國的記憶,但是要怎麼回答呢?就說:『
國王還是皇帝,把他管不到的地,分封給親朋好友,這些人就是諸侯,然後諸侯在這些封地上建國!』不過後來想想,這樣答案似乎跟歷史事實有出入。

以中國周朝而言,被周滅的商,就成為諸侯國宋,還有一大堆的,連替周王駕車的馬伕,都可以封到秦。在春秋結束前,可能還可以稱什麼春秋五霸的封地為諸侯國。但是到了三家分晉戰國時代,誰還甩周王?都紛紛自己稱王。像是楚、吳、越,這些在春秋時都不算華夏民族,而是異族的,有實力時,就稱王。而周最後還是被秦相呂不韋滅掉的,而戰國時代也還沒結束,所以當時的戰國七雄,全是獨立國家。

而中國在秦以後的帝國,不也多有封王的,這些封地,算不算諸侯國?像是三國演義中的『十八家諸侯討董卓』,那些十八諸侯,不全是軍閥?司馬晉的八王之亂、唐帝國時期的藩鎮割據,不也是諸侯國的重現?

另外一個集諸侯國之大成的,就是
既不神聖、也不羅馬、更不是帝國的『神聖羅國帝國』(德國人就稱為Heiliges Römisches Reich Deutscher Nation,中文直譯就叫做「德意志民族神聖羅馬帝國」)。這個國壽命真長,從962年至1806年,如果沒有拿破崙,說不定還活著?拿破崙至少做對了一件事!

這個帝國到了末期,大體上就以日耳曼人所形成的貴族領地和自由城市的政治集合體,比邦聯還鬆散,各諸侯國間互相混戰,彼此合縱連橫。像是後來統一德國的普魯士,根本不在這個政治集合體中。人家普魯士開始時,還只是波蘭王國的附庸國,後來才跟
布蘭登堡(Brandenburg)合併,開始稱王時,還很含蓄,只說 König in Preußen(一個在普魯士的王),而不是說König von Preußen(普魯士王國的王)。

曾經有網友把『中華民國』體制視為台灣版的『神聖羅國帝國』,這是何等的諷刺。中華人民共和國打敗了中華民國,其實台灣現在的處境,不正是與周封給殷商遺民的宋一樣?頂多就是個諸侯封地,連國都不是!台灣要有前途,不擺脫『神聖羅國帝國』體制,是沒有希望的!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曾經建國於中國土地上的周朝,距今3400多年前。

台灣圓山文化距今至少3000年前!我只能說周朝算什麼!

商朝之前的歷史皆不可考(不包含商朝),多半是杜撰、想像或推測出來的。夏朝根據考究距今最遙遠也只是4000至5000年前。黃帝堯舜根據目前考究最遙遠是7000年前。

一般都推測說黃帝是5000年前,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國總是喜歡說5000年歷史博大精深!

中國的真人活躍於約8000年前,猿人主要在10000年以前。(新石器時代、舊石器時代)

但這些有台灣屌嗎?

台灣距今35000年前至5000年前有長濱文化距今3萬年以上,最遠可達5萬年前,一直到5000年前才逐漸消退!(文化之博大精深可想而知)(台灣和中國從來都不相連,台灣一直以

來都是獨立島嶼,所以才有許多獨特物種,相連之說是近代國共捏造出來的猜測假歷史!)

台灣有許多古文化、古城、古都,卻從來不考究!

這都是因為國民黨的原因!

台灣被國民黨流亡政府強行佔據,沒有根據舊金山條約撤離台灣!國民黨從來都不正視台灣,只當台灣是墊腳石,現在還聯合企業和共產黨,一步一步出賣台灣!

海權時代末期,各殖民國大多幫助殖或讓民地建立政權,因為他們知道強行統治只會造成矛盾和衝突!而國民黨也是外來政權,這就是為什麼台灣常常一天到晚政治紛擾!

世界各國的已開發國家,大家的生活品質都越來越好,反觀台灣卻越來越差,這都是因為國民當當初虛構九二共識,並且不是在國家和國家的對等線上開放往中國投資,導致台灣

數十年來累積的財產全部都被企業和個人拿到中國去,如同石沈大海!

這也就是台灣經濟越來越低迷的關係.....

現在國民黨開放中資,表面上經濟變好,實際上只是個空殼子!跟當初台灣企業傾全國財產到中國去相比,回春的錢根本是九牛一毛!(中資和返投資台商都只是個經濟上的假象



===

中國自我誇大說自己是漢人根本是不要臉

漢朝滅亡之後,經過南北朝時代,早就被外族統治,早已經滅亡

而唐朝胡風鼎盛,這是因為唐朝是外族統治中原,不過為了比較好統治分裂戰爭已久的大地,就已中原人自居。

唐朝之後的五代十國,更是外族人統治中原的黃金時期。

之後,就不再詳述,經歷這幾千年的大混血,那裡還有漢人?

前幾年,外國科學家到中國去鑑定DNA,發現在中國人身上找不到漢人血統!!!

所以,每每中國支那人以漢人自居時,我都嗤之以鼻。(比對古時候畫像,現今中國人真的不像漢人,五官反倒像是周邊民族)

中國最奇怪的現象就是,周邊國家,一旦入侵中原,最後政權結束後,自己的土地都被併入中國!這都是因為他們入主中原後,不是已自己的家園當根據地的下場。

匈奴、鮮卑、羌、鐵勒、柔然、回紇、突厥、沙陀、党項、契丹、女真等族,除了少數像匈奴遠走歐洲建國之外(被趕走是運氣好,否則最後也只是滅國),其他各族的土地或是建立的

國家最後都化為烏有!

蒙古要不是有蘇俄撐腰,那裡會有機會建國?(但是內蒙古還是被中國吃掉)如果沒有建國成功,我想成吉思汗都變成中國人了,

而厚臉皮的中國人這時一定又會大肆宣傳自己的偉大。

滿清王朝雖有日本撐腰,但最後建國還是失敗,只能流亡海外,東北三省根據地一樣被中國吃掉!(不是已自己的家園當根據地的下場)

我想中國這種不要臉的行為,一天到晚四海一家的大中華民族洗腦宣傳,必定慘遭報應!(只會用軍隊去屠殺和鎮壓,在對外說和平共處,導致外族人群越來越少)

新疆、西藏、雲南,一定要獨立建國!

曾經短暫統治台灣的腐敗滿清流亡政府也應該建國東北三省家園。

貴州也要建國。

廣東一年上繳中國中央政府的稅金佔中國全國三分之一到一半,實力雄厚無人不曉,而且軍團實力也不容小覷,所以廣東、廣西、香港、澳門,應該建國,恢復古代百越國的光輝。

.....中國更多地方需要建國。

中國一定要解散,才會停止內部的動亂!

匿名 提到...

反打樓上一筆 冰河時期台灣和大陸是相連的
台灣史沒有學好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