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誰能紀念228,又紀念蔣介石的?

Photobucket

[1949615日新台幣發行,4元舊台幣兌換1元新台幣 ,上圖為百萬面額的舊台幣,取自wiki]

誰能紀念228,又紀念蔣介石的?

像筆者這樣的外省第二代,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經對228有過反省?也不知道對蔣介石的態度,有多少人會對傳統的「黨國思維」有過什麼對抗意志?筆者不知道這樣的比例,這是觸及人的內心核心價值,從來也是個嚴肅問題。舉例說,正常的德國人,除非他是極右派新納粹,是不會對希特勒有絲毫崇敬之意的。蔣介石的歷史定位,是與史達林、希特勒、毛澤東一樣,都是人類歷史上的屠夫,筆者對這樣的人不會有任何敬意的,也不會以「公」稱之。然而對任何一個政治舞台的表演者而言,能夠積極出席228紀念活動,又能崇敬並表彰蔣介石的,對這樣的人,筆者看到的是演技。令人不得不質問的,這樣的人,什麼會是他的核心價值?

如果說紀念228,是為了不要讓歷史重演。那麼前228的經濟、社會、政治條件又是如何?當年不是一船又一船的台灣物資運往中國?因而導致產米的台灣也會缺米?當年不是台灣在短短地數月中,陷入經濟的困境?物價飛漲?民生凋敝?當年不是充滿殖民心態、以及報復日本的中國人壟斷一切資源?政治歪哥貪污腐敗?文明程度低的統治文明程度高的?當年的台灣不正是中國經濟體系、政治體系的一部份?然而卻是被世界「邊緣化」最嚴重的時刻!

如果對這段歷史稍有瞭解的,還是要一股腦地將台灣帶進中國經濟的體系,管他是用「 一中市場」、「兩岸共同市場」、CEPA CECA,還是什麼新創的名詞,這不正是要往「統一」的政治路線前進?這樣做,台灣不會再次陷入前228的類似歷史景象?歷史上只要是台灣納入大中國體系時,那一次不帶賽?筆者也不相信,這樣的人對228的反省是真實的!

蔣介石是反共的。對於不再反共、甚至是親共的人們,紀念蔣介石除了是拜拜神主牌外,延續什麼「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孫文、蔣中正、蔣經國」而絕的中華文明「道統」?徒然引起台灣人民反感,還有什麼意義?單就其親共溢於言表的態度,筆者也不相信,這樣的人對蔣介石的崇敬是真實的!筆者還是要問,什麼會是這種人的核心價值?

然而蔣卻是228的元兇,沒有他的命令,屠殺台灣人民的21師,不可能渡海來台。228的屠殺,以及後來的白色恐怖,讓台灣人不敢公然關心公眾事務,從小就被告戒「政治事不要管」,新生的一代又一代,不再瞭解台灣的過往,管他出身族群是HoloHakka、原住民、新住民,除了少數的權貴、既得利益者,誰不是黨國體制中受宰制的一群?

今年的228 結束了,該演的戲,也演完了。過兩天,演戲的人也不會再說,反正馬上就有別的戲碼。筆者還是要問,什麼會是這種人的核心價值?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