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誰會把核子設施蓋在地震帶上?




[車諾堡事件後的紀念塑像,以及集集鎮中我女口中『跌倒的廟』,這兩幅圖你聯想到什麼?]



誰會把核子設施蓋在地震帶上?


一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的生命、財產的損失是難以估計的。而地震強度在發生地震後的一週卻又向上修正為芮氏8.0級,這樣規模的地震,根據wikipedia的資料顯示,其實是全球一年會發生一次,其所釋放的能量約為10億噸TNT炸藥!而車諾堡事件中所釋放的能量,達73噸的TNT炸藥,相當於3.5級地震的威力。


然而CN的核武中心綿陽也在這場大地震中受到波及,該處藏有大量的放射性物質,根據BBC的報導『中國在四川有研究反應堆、兩個核燃料生產站以及兩個核武器儲存點。所有這些站點都在位于震中60-145公里的圍內。..... 胡錦濤周五飛抵綿陽。但新華社沒有提到胡錦濤是否詢問了當地核設施的情況。 路透社報道援引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稱,為防起見,核科學家已經撤離該地區。 消息人士還說,綿陽是胡錦濤到四川的第一站,可見對該地區重視程度。』


CN對於這件事當然不會默不吭聲地,但相對於『正面』地報導救災,也實在很低調,新華社 的官方說法是『地震后,中國有關部門經過認真檢查,証實"核設施均處于安全可控狀態" 真實的狀況如何?這恐怕是『千古奇案』,筆者當然不希望因地震而引發類似三哩島事件、或車諾堡事件!近年來,CN宣稱以改用電腦模擬核試爆,但依然有人強烈懷疑,『只要核子,不要褲子』的CN當局,不太可能會徹底放棄『核試爆』!就像CN當局不會因為收到鉅額的台灣善款,而拆除掉瞄準台灣的1400枚飛彈一樣。


本來在這場大地震發生前,筆者也不知道這成都、汶川、北川一帶也是地震帶,都還是看新聞、看報紙才知道的。然而身為CN地震專家的,絕對不會像筆者如此這般孤陋寡聞,甚至中國地震局研究員耿慶國早在2008426日和27日之際就指出阿壩地區7級以上地震的危險點在58(前後10天以內) 』!這個警告沒受到重視,獨裁政權的官僚作風與顢頇不知罔送多少人的性命。


談到CN的地震帶,也看看我們TW的地震帶,老實說,台灣全島都算在地震帶的30公里範圍內,上面也有核一、核二、核三,馬上還加上核四。所謂的30公里逃命圈,整個台北中國城都在範圍裡面,核一、核二機組老舊,時有跳機的事件,核廢料的處理更是問題重重。地震帶上任何核子設施,都是令人不安的!

引伸閱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核電廠通通爆炸了。

drspieler 提到...

樓上的,到處放屎,是很臭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