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彗星、地震救了湯若望[Johann Adam Schall von Bell]


[在Google圖片搜尋打入「湯若望」三字,可以找到三張郵票。由上而下,右上的這是湯若望在400年生日那年,也就是1992年那年,台灣中華民國所出的郵票,面額五元,現在在拍賣場上當然不是這個價。中間的郵票是湯若望故鄉德國出的,這個筆者有用過,可惜沒留下來。左下那張郵票是湯若望的助手比利時人南懷仁。湯若望、南懷仁都是天文學、物理、數學,以及鑄造大砲的高手。然而在楊光先多次的舉發,加上鰲拜不喜歡西洋人,所謂斜痞者囂叫狼嚎,湯若望還被加料指控為毒死順治皇帝,就要被凌遲處死.....]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彗星、地震救了湯若望

說在前面,明帝國皇帝崇禎、清帝國順治都能重用湯若望Johann Adam Schall von Bell,並向湯學習當時最新西方科學知識,這說明此二人,都不是昏庸之輩。為何南方朔老喜歡拿崇禎跟某人比?實在是令人費解。崇禎不僅不會擋軍購,還會發展國防科技,添置精良武器設備,除了大砲外,還設有火槍隊。當初袁崇煥守寧遠,就是用大砲轟垮八旗軍隊的攻勢,把努爾哈赤轟傷,不久就去世。


在此之後,崇禎也讓湯若望造火器,湯若望所造的火器,如大砲、火槍等,可都是高級貨,這用在明崇禎年間,阻擋滿清鐵騎。在滿清時,湯以及他繼任者南懷仁所造的大砲,就拿來對付南明、平三藩。


就君王的眼光,湯若望替明、清政府做的更重要的事,可是修曆法,曆法不正確,該用閏不閏,可是被視為會天下大亂的。滿清入關後,任欽天監監正。然而修訂曆法,可是要根據天文學原理,以湯若望翻譯哥白尼伽利略書籍來看,湯若望所能掌握的天文知識,遠遠超過當時的中國知識階層。


順治皇帝在鄭成功攻打南京之際,曾打算御駕親征,還是被湯若望勸阻。愛新覺羅玄燁小時可是得過天花,後來痊癒有免疫力,這可是湯若望的建議,後來繼位成康熙皇帝的。原來湯若望對愛新覺羅皇朝影響力如此之大。


中國人楊光先對西洋之學非常反感,為穆斯林,也是湯若望修改曆法的競爭者,曾多次的舉發湯意圖謀反。在順治時,湯若望被皇帝稱為「瑪法」,當然是沒事,不過順治一走,小皇帝康熙繼位,那四位顧命大臣,可無須買湯若望的賬,尤其鰲拜不喜歡西洋之說,這誣以謀反的事,可就順水推舟,而有所謂的「康熙曆獄」。


湯若望就要被凌遲處死,誰知在行刑之前,劃過天際出現一顆彗星,三天後1665年4月16日,北京城又發生大地震,房屋倒塌,跟多爾袞有一腿的孝莊太皇太后(康熙的祖母「老祖宗」)出面赦免了湯若望的死罪。第二年湯若望就過世了,葬在利瑪竇墓之旁。


楊光先取得欽天監監正的位子,然而修曆可是要真本事,他拿出「回回歷」來混,經不起實證考驗,被南懷仁打槍。等到康熙親政,鰲拜垮台後,這回換比利時人南懷仁舉發,楊也被列入鰲拜黨羽,雖被康熙赦免,卻死在路上。


湯若望死後三年,終獲平反。中國的政治有多黑暗?就算是受到皇帝的寵愛與信任,像是湯若望還是差點就像袁崇煥一樣,一刀一刀地被剮到死。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崇禎只是敗在當時的糧荒、壞吏
還有前幾個昏庸皇帝的手下
崇禎一直想挽回大明的國勢
但他自己知道是不可能了...

蘭若精舍NANOSOFT 提到...

左下那張郵票是南懷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