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陳光標捐x億,怎算「嗟來食」?


[號稱「中國首善」的陳光標,人都還沒有來到台灣,光是媒體媒體報導他大剌剌築起錢牆,當面發紅包的高調行徑,早就吵的沸沸揚揚的,弄到現在可能台灣都知道這號人物,這樣所造成的宣傳價值,要比起馬政權置入行銷,還真是硬是比下去。如果以打廣告來算,這樣的費用早超過億了。雖說陳大善人起初一開口說要捐五億台幣,就算後面的額度不到,誰會多計較呢?儘管有人說「不食嗟來食」,筆者相信有拿到紅包的,一定不會這樣說。捐個x億(其中x為大於零的實數),就可以對台灣的手郭董指指點點,還可以對台灣部份縣市長趨之若騖,看來陳大善人在台灣受到歡迎的程度,絕對是在陳雲林之上!]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陳光標捐x億,怎算「嗟來食」?


馬政權用「恢復」十八趴來鞏固軍公教的鐵票之際,許多人X聲連連。然而對於台灣窮苦民眾,就在此時,中國還真是適時出手,居然搬出「中國首善」陳光標要來台灣發錢,這個額度根據媒體的報導,一開始時是五億台幣,後來又有傳出是一億,筆者不敢確定,反正就是個未知數x億,當中可以確定的x是一個大於零的實數。「中國首善」陳光標行事風格高調,這不正合台灣媒體的意,可以大肆報導?!所以原來可能只有x億的,所發揮的媒體效應,可能要比郭董嘴巴說要捐個百億蓋教學醫院還來的多,這就是人家厲害的地方!
ps.可以確定的,這個x億一定小於馬騜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健保欠費三百多億(若連利息都算超過400億),也小於補貼18趴利息的每年支出七百多億!當然也小於中國四川地震時台灣所捐68億!



雖然一開始,就有綠營人士說陳光標一來,簡直是給馬政權難堪,說什麼台灣的嚴重貧富差距,居然要中國人來「處理」云云,儘管人家是以前共產黨要打倒的資本家居然還說要「應該再多學學馬克思資本論」,老實說筆者讀了、也看了,台灣繼續這樣發展,也不會因為一個中國人來台灣「行善」,而改變階級日益分明的情況,反正「無產階級」越來越多,馬政權又創造「十八趴階級」,至於會不會爆發馬克思所預言的「無產階級大革命」?這恐怕不是「中國首善」陳光標所應該說三道四的。


至於有人譏為「嗟來食」,翻開典故,這可是禮記檀弓篇的故事:


齊大饑,黔敖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之。有餓者蒙袂輯屨,貿貿然來,黔敖左奉食,右執飲曰:「嗟!來食 !」揚其目而視之,曰:「予唯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從而謝焉。終不食而死。曾子聞之曰:「微與!其嗟也可去,其謝也可食。」

中國春秋時代齊國發生了大饑荒,黔敖在路邊放吃喝奉待難民。當有個人用衣袖遮臉,拖著疲憊的腳步,跌跌撞撞地走來,黔敖左手拿著吃的、右手拿喝的,說:「嗟!來食!」那個人抬頭看著著黔敖說:「我就是不接受嗟來食,才到這種地步!」黔敖立刻為自己的態度道歉,但那個人卻不接受,仍堅持拒絕進食,後來終於餓死了。曾子聽後,曰:「不著這樣吧!如果真是不禮貌,當然拒絕,人家都道歉過,但吃何妨?!」


筆者不知道當初黔敖道歉時是說了什麼話,難以評估是什麼情況。然而台灣各界對陳光標的批評,陳大概聽到了,據報載,陳光標『此行基調定位是「感恩之旅,低調之行」,讓台灣同胞感受到「來自祖國大陸同胞們的溫情」』!媒體都天天炒作這個新聞了,如何低調?所謂的「祖國大陸同胞的溫情」,聽到,筆者就雞皮疙瘩掉滿地!


人家可是來台灣行善,這次有誰可能會像抗議陳雲林那樣,來抗議陳光標?可以預見,陳光標一定要比陳雲林在台灣受歡迎的,就算說了什麼不得體的話,相信也能被試圖「河蟹」過去?!儘管有人說「不食嗟來食」,筆者相信有拿到紅包的,一定不會這樣說的!陳光標這幾天的「兩岸心、關懷情」據了解,可是會在南投、新竹縣、台北市、花蓮縣等地展開,各位看倌可以拭目以待!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個陳光標來,格主就把郭台銘在台灣經營多年的成就、捐贈(就算這是為了節稅,難道就沒有人受益?)一筆抹煞?這叫台灣平時默默行善的老闆豈不心寒?

drspieler 提到...

筆者絕對沒有對在台灣經營多年的成就、捐贈一筆抹煞,只是就媒體效應發論,請仔細看完全文。

對於陳光標的高調,筆者非常不以為然,畢竟台灣、中國文化差異太大,陳先生在中國行善不高調,錢會落在誰的口袋裡?相對而言,台灣的善人們的為善不欲人知,更顯得崇高!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