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我來自非洲,我不是中國人!


[Homo sapiens的遷移圖]
我來自非洲,我不是中國人!

統派人士以及中國憤青常會辱罵主張台灣獨立的人是「數典忘祖」,然而反問其祖先來自何方時?就答曰「炎黃子孫、龍的傳人」,有時聽了含真會噴飯。最近一期的八月份台港版的『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的封面標題,就明白的說『我來自非洲』,當中把所謂的人類非洲起源『夏娃說』的DNA科學證據,解釋到中等智商都能懂的文字,值得一讀!


人類的起源還有一種假說,即所謂的「多地區起源理論」,在DNA鑑定科技不發達的年代,這種假說是有其市場的。像是中國人就是「北京猿人」Homo erectus pekinensis的後代,德國人就應該是「尼安德塔人」(Homo neanderthalensis)的後代,有次我這樣問德國朋友,還挨朋友白眼以對,還好他按住怒氣,清楚解釋這可是罵人的話,筆者才以後不再採用這種「多地區起源理論」的假說。

不過看到電視播放Discovery,人家訪問中國相關學者,卻還是堅持『中國人就是五十萬年前「北京猿人」的後代』,筆者就非常疑惑,難道中國人真是跟其他世界人種不一樣?

在『我來自非洲』這期的一小段文字就指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肯恩(Rebecca Cann)和威爾森(Allan Wilson)發表了一篇開創性的論文,他們分析經由母系代代相承的粒線體(細胞裡製造能量的胞器)DNA後指出,人類所有族群都是20萬年前一位非洲女性的後代。 』只要看到這段文字的,心中還會有對種族優越感不感到懷疑的,像是什麼「亞利安是最優秀」的、「中華民族是最優秀」的,顯然是中等智商以下的智能!

這一期『科學人』報導美中不足的,就是沒提到台灣人的DNA調查。不過筆者在此,也可略加補充。原來馬偕醫院的醫生林媽利曾做過台灣人的DNA調查,分析一百名非原住民台灣人的體染色體組織抗原 其結果為『在一百人當中只有三十三人的父母系血緣全部來自亞洲大陸,其他六十七人的父母系血緣是混合了台灣原住民、東南亞島嶼族群及亞洲大陸的血緣。分析這三十三人 的組織抗原半套型的來源,看到十八人帶有台灣原住民的基因,十人帶有中國東南沿海越族特徵的基因,二個西南亞洲基因及各一個北方漢人、藏人及歐洲人的基 因,所以根據三個系統的分析,八十五%的台灣人是帶有台灣原住民的血緣,所以是平埔公、平埔嬤、唐山公、唐山嬤,還有高山公、高山嬤及少數外國基因一起建構了非原住民台灣人的基因。

原來台灣人的DNA是與中國漢人大不同,在此筆者也覺得納悶,雖然筆者的祖先,曾經有幾支在幾萬年的遷移過程中,是有路過亞洲大陸,當中也會混雜有所謂的中國血統,到底是夷狄戎蠻那一支?筆者就不清楚。不過筆者的家族在小時還都是黃頭髮的,這也不排除筆者是有亞利安人血脈的可能,是「色目人」的後裔。據說以前蒙古統治中國時,對其管區的婦女有所謂的「初夜權」,雖然蒙古統治中國不過百年,所造成的DNA改變,其實也有待中國方面的新出土資料來證實!

混有中國血統的就叫中國人,這種邏輯能成立,那世界上每200個,就一個是成吉思汗的子孫,這些人也全是蒙古人?!

延展閱讀



算是拉票文Vote4Spieler!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不知道貴版主的資料哪裏來, 請參閱以下林媽利醫師之文章:
http://ws.twl.ncku.edu.tw/hak-chia/l/lim-ma-li/tam-TOL_1.htm
其中有一段:
把台灣人、原住民與福建人的母系血緣的突變相互比較,我們得出了族群間混血的程度,結果是現在的台灣人有26%擁有來自原住民的母系血緣,亦即2300萬人口中約有600萬人是平埔媽及高山媽的後代;其他74%是來自福建,是唐山媽的後代。我們也計算出西拉雅族的母系血緣有33%來自福建,67%來自原住民自己的血緣。平埔族中唐山媽加入的程度因地而異,我們在花蓮找到的西拉雅族村落,有近90%的平埔媽母系血緣,唐山媽的後代少。

僅供參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