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在Google Earth中找尋『東寧王國』


[黃色是現代的海岸線,找找看TW在哪裡?]
Google Earth中找尋『東寧王國』

最近看了一些有關古地圖的介紹,而目前最熱門的東方古地圖大概就是『南瞻部洲萬國掌菓之圖』了,這古地圖已內建於Google Earth 4.3版之中,由左下角進入『圖層->圖庫->Rumsey Historical Maps->Asia 1710就可覽閱。這是由一位叫做浪華子 的日本人於1710年,在日本京都所繪製出版,藏於大英圖書館中。
http://record.museum.kyushuu.ac.jp/nansen/nansen-top.htm


而在這『南瞻部洲萬國掌菓之圖』中,只要稍微留意,就可以找到台灣的位置。在這圖,台灣是畫在福建海岸邊的一座小島,距離當時的大清帝國,似乎太近,要是有如1730年陳倫炯在『海國聞見錄』所繪的離CN那麼遠,那可是有多好。在這『南瞻部洲萬國掌菓之圖』中標示為『大冤、臺灣 、東寧』的小島就是台灣。而原本應該是台灣位置的地方,卻畫上超大比例的琉球(不要說當時台灣叫琉球,台灣島上會有那霸?)。菲律賓呂宋島的位置(當時是西班牙人佔領),竟然剛好是畫在汕頭的位置。這些顯然是當時的製圖技術的不精準所致。
而這『南瞻部洲』正是佛教中的四大部洲東勝神洲 部洲 西牛賀洲 北俱蘆洲之一。
而傳說人類是居住在南瞻部洲,地獄是在南瞻部洲下。而東勝神洲當然不是指CN,而是有傲來國花果山出石猴的那一洲!
當時是清帝國靠著滿清八騎鐵騎,外加收編各地的降清隊伍,控制原本比明帝國還大的版圖。而事實上,東寧王國就是鄭成功不願順清、在『北伐中原』失敗後,攻下台灣所建立的獨立王國。16622荷蘭人長官揆一 (Frederik von Coyet )簽字投降算起,到1683年施琅佔領台灣為止,東寧王國當時是掌握世界級的海商集團。除了打跑了當時的海上霸權荷蘭人,甚至鄭成功也想攻打當時佔領菲律賓的西班牙人,卻不幸染上虐疾病逝。而後來英國東印度公司就在遞送給鄭經的國書中,稱鄭經為『Your Majesty 』!
由於鄭成功的母親是日本人,他本人也是在日本九州出生,日本也視鄭成功為日本後裔,對其敬重不可言喻,這在台灣被併入清帝國之後的1710年,還在地圖上標示『東寧』。連後來的日本台灣總督桂太郎建議日本皇室將鄭成功列為國祀,後來才有所謂的『開山神社』。
在找尋『東寧』的過程中,筆者也獲得了不少的樂趣!
筆者發現在義大利耶穌會士利瑪竇(Matto Ricci, 1552-1610)所繪之『坤輿萬國全圖 』中也有『東寧』,這應該就是指台灣,而不是許多人所誤認圖中的大琉球、小琉球為台灣!

延伸閱讀

我看『上海人心中的CN地圖』
利瑪竇所繪之坤輿萬國全圖



2 則留言:

migluver 提到...

Could『東寧王國』mean East Indian Company controlled by the Dutch?

匿名 提到...

日本版應該是在鄭氏東寧王朝時期繪製
另一個版本可能更早 或是原版
http://www.lib.umn.edu/bell/riccimap

明帝國的文字用語與清帝國大不相同
今天台灣與中國所使用的日本國語也與前兩者大不同
歐洲語系都用ABCD 相似又不相同
東亞都用橫豎撇捺 也是相似又不相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