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2009兩次天狗食日,明年初還有...

Photobucket
[用這個圖來解釋日蝕,孩子應該會懂?圖取自wiki]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2009兩次天狗食日,明年初還有...



最近發現,本部落格點閱最高的文,不是新PO的文,而是農曆大年初一PO的文『大年初一天狗食日雜談』,想到這不會跟7月20美國太空人登月40周年有關,一定是最近又有日蝕才是。網路Google搜尋一番,發現原來在7月22日這天會有日蝕。


於是在Plurk上,噗上『早!有日蝕,今年第二次!』,那隻號稱知識羊的機器羊就回答曰:『讓專業的來! 聽說8/16的月圓比...』!居然連日蝕要發生在新月時都不知道。動點頭腦,這時月球一定是要在地球和太陽中間,這時不是新月?又是何時?





既然羊羊不夠專業,筆者就到美國太空總署的網站查查,("Eclipse Predictions by Fred Espenak, NASA/GSFC")原來在上圖深藍色處,會有日全蝕,在淺藍色框內是日偏蝕。看來中國中部,可能從江浙、湖北、四川,一直延伸到緬北、印度,都有可能會有機會觀察到日全蝕。而筆者應該是看不到的。



當然筆者最關心的,還是台灣情形。在NASA的網頁http://eclipse.gsfc.nasa.gov/JSEX/JSEX-AS.html有一script線上軟體,筆者敲進Taipei的選項,就顯示出日蝕的預測情形:


Photobucket


看來到2012年,還有多次日蝕,若以農曆看,這個牛年有三次日蝕。而2012年還是在521,如果還有選總統,就在就職的第二日,而2012年的520是周日,有可能就職日就順延一日到521。當天 還日環蝕,這透漏了什麼玄機?越看心越毛!還記得2008年8月1日在新疆(東突)有日全蝕,不到一年就有烏魯木齊75血腥鎮壓!


中國唐帝國的『
推背圖 』的作者李淳風認為,發生日,是天子失德的表現。日一般應驗在君死、國亡上,更可以引起兵災、天下大亂、死亡、失地上面。 』(參考wiki馬騜無能失德不說,看來這幾天『胡錦濤長子涉賄 遭納米比亞調查』的新聞,看來還真是不妙,難怪日全蝕的軌跡,從中國攔腰而去?!


的確,天狗食日是個大自然現象,為此筆者還替孩子解說地球繞太陽公轉,月球又繞地球轉,轉來轉去,太陽還繞銀河系轉。孩子又問;『是宇宙大,還是大自然大?』這又答不出來了!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