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台灣人有國慶日嗎?


台灣人有國慶日嗎?

大多數的國家都有國慶日,特別是舊殖民地獨立的國家,會將其獨立革命建國相關的日子定為國慶日,如美國國慶是74日,紀念在1776年7月4日於大陸會議中宣佈獨立宣言 。而法國的國慶是714日,是紀念1789714日攻下巴士底獄。而比較不一樣的是德國,其國慶日其實是「統一日」,紀念1990103日,西德併下東德。這些日子,對於其國民而言,都是有值得紀念的歷史意義。


191110 10日,在中國當時的武昌,現在算是武漢市的一部份,爆發了滿清新軍的叛變,這跟孫文的興中會系統有何關聯?當時的孫還是在美國看報紙才知道的,由於知名度高,不像當時被床底下拖出來領導武昌新軍的黎元洪還是個nobody,孫回到中國後,中國各省獨立反清的頭頭還以為孫很有錢、有辦法,才把孫推選為臨時大總統。而鎮壓革命勢力的北洋軍頭頭袁世凱,很會看準時機,一面跟革命勢力談、一面跟清廷勒索,最後條件談好了,袁當大總統,愛新覺羅皇朝就剩下紫禁城可管,城外的中國就共和了。而當時的台灣是日本的領土,雙十這天與台灣何干?

就算是雙十是KMT硬押給台灣人的,其實孫文也不贊成這天是中華民國的國慶,KMT黨人自稱是孫的繼承者,是也該打屁股。其實後來袁世凱稱帝,1915年12月25日,蔡鍔等在雲南義,才又恢復民國。孫文就大總統黎元洪建議,將雲南起義日定為國慶日!不信,筆者可找到當時的電報全文:(《孫中山全集》第三卷 )

北京大總統、國務院公鋻:溯自清帝退位,五族共和,國基已定,四萬萬人方想望太平,不圖秉權者野心未除,誕生帝孽,籌安稱制,民國幾亡。雖其時義士人人奮 起相爭,期以身殉,然首先宣告獨立誓師申討者,實推滇省,遂使西南響應,舉國普從,以有今日。方之武昌首義,一則為民國開創之功,一則為民國中興之業,皆 我五族人民人人所宜永留紀念者也。伏乞大總統、國務院主持,將雲南起義日定為國慶日外,更予唐督軍暨起事諸人以懋賞,以彰勛勞,昭示來茲。臨電無任盼禱。

如果KMT突然醒悟將「國慶」改為12月25日,又可跟耶誕節合併慶祝,與基督教文明同軌,馬區長不也是天主教徒?也可以問問教友,相信罵聲自然小很多。不過就算這樣改,還是與台灣人有什麼關係?

如果要找一天跟台灣有關的,那不就是10月25日的國民政府來台劫收紀念日?這天又稱光復劫,是台灣人的劫日,讓人回想到陳儀長官,讓台灣人回想到228!相信KMT也沒這麼白目?!

前些日子,馬區長祭孔,又是走正門,又是讓跳八佾舞,這不是要做帝制的準備?如果這樣,那也好辦,就定馬的生日為國慶日,不過就算馬的生日,也有兩種版本1950年的713 還是1031 。如果選後者,那又跟蔣介石冥誕同一天,到時不罵聲連連,恐怕很難!

還有一天是中國的國慶10月1日,1949年毛大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以目前馬區長的表現,說不定在不久的將來,以後台灣這天就會以一些奇怪的理由來放假,到時就是「台灣人民跪下去了」。

筆者不知道,台灣人還有任何理由把雙十當成國慶?但是台灣人有國慶嗎?

延展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