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大力水手』柏楊死了!


『大力水手』柏楊死了!
人權作家柏楊(郭衣洞,筆名又名鄧克保)於2008429凌晨112分 死了,享年89歲。著名的著作有小說『異域』,雜文『醜陋的中國人』、『醬缸震盪 』、『塔什甘屠城就在這裡,中國人受到詛咒!』,白話版的『柏楊版資治通鑑』等。


早年,在19681月,柏楊在『中華日報』翻譯『大力水手』 (Popeye the Sailor Man)漫畫,中文翻譯提及卜派父子流落至一個豐饒的小島而樂不思蜀,兩人要各自競選總統,柏楊將「Fellows」(伙伴們)翻譯為「全國軍民同胞們」,遭KMT認定為暗諷蔣介石父子,以「共產黨間諜」及「打擊國家領導中心」的罪名逮捕,判處十二年有期徒刑,1969年起囚於台北縣景美鎮軍法監獄。 1972年隨其他政治犯轉送到綠島『感化』。
蔣介石死後獲減刑,到了1976年刑滿後仍被留置於綠島,後來因為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人權團體的要求才被釋放,共被囚禁九年26天。
柏楊在年初於病榻上,還曾對阿扁的『戒嚴說』大表不滿,所謂的『戒嚴說』不過是幾個『名嘴』的瞎起鬨,加上統媒的炒做,或者再加上旁人有意誤導(?他的妻子張香華好像是馬迷)他還真信以為真。柏楊早年應可算是小蔣手下大將李煥的人馬(?)曾任『中國青年寫作協會總幹事』。那篇『大力水手』之作,可算是他苦難的開始,如同早年『文字獄』所對付的對象,都是在集權社會中,當道欲除而後快之的。
柏楊未見馬的走馬上任就走了,他生前也擔憂KMT的再次執政和馬的反應遲鈍,不過這一切擔憂,也不因柏老的逝去而不見,一個而不確定的年代就要來了。台灣人!你真的準備好了?




兒時喜歡看的Popeye!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柏老的擔憂是洞見, 但馬豈是反應遲鈍而已??
以狡猾投機, 欲以"大中華帝國"稱雄來形容更恰當!!

阿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