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溫情的台灣?現實的世界!


有人說台灣是無情社會,然而有時台灣人卻又很『溫情』。強調『溫情』、『人情義理』,察言觀色,有時卻遇事退縮,反而會做出與現實脫節、不利自己的決定!



記 得唸國中的時候,有一次英文女老師突然問班上同學的『籍貫』,居然大多數同學揣摩其意說是『福建』,少數幾個勇敢的說是『台灣』,而『外省籍』的同學就說 是『江蘇、山東、湖南、四川‧‧‧‧』。我這個眷村之子的,當時也不假思索地如是說!英文女老師後來冷不防對我說,『原來你是假的外省人?還是真的?!』 當時覺得好玩,就說『假的』。

後來到國外,每次當別人問,都說是『Taiwan』,然而經常跟Thailand混淆,後來索性就說『Formosa』!有時被問煩了,知道他是德國人,就反問"Aus welchem Bundesland kommen Sie? "(『您來自德國的哪一個邦?』)在德國社會,你想要什麼,必須直接了當地說出,而且還要言之成理。有時連朋友間細故,德國人會不惜翻臉,甚至到對簿公堂。當時我的德國友人都很清楚:“Taiwan ist Taiwan. China ist China.” 當台灣人說是『台灣人』時,如果旁邊有個中國人在場,他的外語能力又行時,那就準備唇槍舌戰吧!然而不少的台灣同學是選擇退縮。

在國外求學的台灣同學,政治觀念的歧異恐怕要比台灣還大。由於長年在國外,有的就是帶著當年的想法出國,整個價值觀、意識型態就如同放在冰庫般freeze!有的台灣人乾脆就融入當地中國人的圈子,日子久了,腦也洗的差不多,連什麼『共產黨是把西藏人民從農奴社會解放出來的!』這樣的鬼話都說得出來。中國留學生、菁英們的政治意識之強,大概是沒見識過的人,所無法體會的!

有一回路過英國去玩,後來就要回台灣時,拿著當時未加註Taiwan的護照,就要進機場,卻被航警盤問『你拿著中國的護照要去台灣,卻無台灣簽證!』在場我傻眼了,連忙解釋,最後英國航警才很狐疑地放行!當時我並沒有抗議,只有好言解釋。

回 到台灣,有次同學結婚,我受邀去吃喜酒。當時,還算是藍綠『和諧』的時代,在場與一位在中國的台商同桌,這老兄打開話匣子不停,說什麼他去過長城、九寨溝 ‧‧‧‧,一副就是『中國好、內地好』,開口閉口『我們中國人如何如何』。心想,『怎麼會跟這種人同桌?』,腦海中浮現在國外所見中國人三五成群,大聲喧 嘩的景像,如不是看在老同學結婚的份上,早想拂袖而去。哪知那老兄可能是酒精的作用,問我是否也去過他去的那些地方,後來才忍不住說『這些地方我老爸去 過,而我都沒去過!』。當時的我只想低調,不想與人有所衝突!大部分的台灣人也都是如此?!

看到社區管理委員會開會,發言最多的也是住在樓上的外省老杯杯。他三不午時就拿出法規、法條,而出席的許多住戶,也只是私下竊竊私語,最後會議的決議常常就是老杯杯一人dominate!這樣的人,其實是被視之為頭痛人物Trouble maker,即使他為的是公益。

馬蕭的形象,溫文儒雅,其實是蠻符合許多台灣人的期許,他們也絕對不會是Trouble maker,對於馬的Long stay,許多台灣人也予之『溫情』,這樣的溫情大概就轉換成選票?然而現實是,當選後,油價將在520一次漲足,另外電價也極有可能漲三成,在預期中國投機客投資房市的心理下,房價已經開始上漲,一個月領三萬的年輕人,如何不淪為無殼蝸牛?馬連 『玉山兵推』都由幕僚推說有行程而拒絕。蕭不顧一切參加博鰲亞洲論壇!馬系立委要求把『大中至正』的牌掛回去 !

下次我再碰到德國友人時,誰還會再替我們說“Taiwan ist Taiwan. China ist China.”

影片中的那位「台灣留學生」,就是在中國通過所謂「反分裂法」時,配合中國一起出面開記者會、說反分裂法是正當的、 留法做憲法研究的在台灣「中國人」—李榫澂。

今天,也是這一位李榫澂,大剌剌地和中國學生「兩岸攜手」,在訪問中說:西藏本來就是中國的一部份!

這位李榫澂是中國國民黨在法國的青年團負責人,也是馬英九在2006年底、台北市長任內出訪巴黎時的主要負責人。

[網友person1234介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