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1895年529日軍登陸日116週年祭


[1895年529第一批登上台灣的日本軍隊可是在澳底鹽寮一代上岸的,當時的日本軍人中,應該會想到,後來在登陸處會立紀念碑,然而誰會想到,在一百多年後,這一帶居然建了一座核電-核四!看這圖片中的水溝,應該是從核四那邊流過來的,雖還沒運轉,就已經很髒!當初在這一帶可有好幾百多人幫台灣民主國這邊的滿清軍隊駐守,才跟上岸的日軍交戰不久,就全面潰散。531日本近衛師團長能九親王也上岸,兩日後,6月2日滿清代表李經方才在海上的日本橫濱丸上和日本人辦交接。原來李經芳不是害怕日本人,而是害怕台灣人曾揚言,如果李鴻章、李經方賣台父子登上台灣,必遭斬殺!]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1895年529日軍登陸日116週年祭

老實說,如果不是那個留怪怪小鬍子的邱文達說要在531 play個什麼對抗化塑化劑D-day的,筆者還真不會記起來,原來116年前531這天日本近衛師團能九親王登陸澳底,而兩日前529日軍也在此處登陸,據史料顯示,當地的居民可是給了日軍登陸相當的協助,上岸後,駐守的軍隊應該算是幫台灣民主國這邊的滿清軍隊好幾百多人的軍隊,才沒打多久,就全面潰散。說實在的,平平是D-day,登陸澳底鹽寮,跟登陸諾曼第,實在差很多。在此處立什麼抗日紀念碑,實在是諷刺。


然而在這澳底鹽寮日軍登陸處不遠,就是核四!日本軍隊的登陸地,這樣具有歷史意義的,跟核四廠的地,混在一起,這是當初誰的決策,實在是天才!不過既然登陸處是沙灘,如果比估計沒錯此處應是在鹽寮海濱公園裡,為了一了思古幽情之念,還是得買票進去,順便到海灘玩玩,然而面朝西就看到核四主建物,頓時五味雜陳,也算是一種奇特的經歷。



日本能九親王上岸的紮營地,後來就用擄獲滿清的彈殼作為紀念碑的上半建物,乍看手邊日本佔領台灣戰役書籍中的照片,還以為是陽具崇拜,後來這紀念碑在日本人1945年離開台灣後,當然被搗毀,1975年被改成「抗日」紀念碑。原來的地方雖然面貌改了,還是可以透過玻璃解說牌,遙想當年。


在日本近衛師團在澳底鹽寮一代登陸站穩腳步後,也就是在那怕死李經方執意要在海上與日本辦交接的第二日,即6月3日,就揮師基隆,發動總攻。在之後的戰鬥,滿清的兵勇實在表現一點也不勇,抗敵無能擾民有餘,有的還跟盜匪無異,但當時尚未受塑化劑污染的台灣人民,還真是表現出真正的男子氣概,幾次重挫日軍,在歷經半年後的戰鬥,曾打敗滿清、後來又打敗俄羅斯的日本皇軍才算能大致軍事上控制台灣。.....


延展閱讀




檢視較大的地圖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