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媒抗舊文009]『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的汪精衛

『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的汪精衛

這篇是寫在「色戒」廣為討論之時,搞了幾年過去,筆者還是沒看!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TITLE: 『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的汪精衛
AUTHOR: Spieler
DATE: 09/27/2007 10:52:54 AM
PRIMARY CATEGORY: 其他
-----
BODY:
汪精衛是孫大砲的貼身要員,孫的遺囑還是汪寫下的。早年他刺殺清攝政王載灃未果,被清廷押入大牢,這首詩還一時為人傳誦。 孫死後,KMT的黨內鬥爭,汪蔣曾合作過,也互相鬥爭過。 當然,老一代的KMT人也都知道,當時蔣其實對日中戰爭無多大信心,才與汪共演黑白臉、對日本人唱起雙簧。戰後許多原在汪下的官員、軍隊,後來也被蔣所接納。

汪比起蔣,治國能力是遠遠勝出的。以日中戰爭期間的汪政權而言,其經濟,民生,治安是比起同時期的蔣好太多,算是中國近代一個『治世』。戰後,汪所統治的區域,成了蔣軍『劫收』大員的肥肉,原本『淪陷區』的平穩物價,在孔宋家族的貪婪豪取外,再加上『劫收』大員的搜括,其通貨膨脹的程度,也只比當時國府劫收台灣好一點。

汪精衛的『治世』,反而襯托出蔣的無能,也間接促成全中國反蔣的怒潮。 蔣後來到了台灣,把台灣帶入悲劇,面對這段歷史,真是感傷。

-----
COMMENT:
AUTHOR: Leone7382
DATE: 09/27/2007 21:12:26
請問一下汪精衛被補後, 因為這首詩使得慈禧太后不忍殺他.
這事是真的嗎?


================= [作者回覆]
應該是肅親王在審理汪精衛時,對其才學產生敬重,不忍殺之。
-----
COMMENT:
AUTHOR: TaiwanSoul
DATE: 09/30/2007 11:43:02
爾來閱讀[被出賣的臺灣],常有讀不下去的悲悽,以至於斷斷續續,速度異常的慢!!

越讀心情越發沉重,常有[如果國民黨不來的話........]之慨,每每也引發一陣陣的悲憤! 臺灣何其不幸,被莫名的捲入國共的恩怨情仇之中,池魚之殃,莫此為甚!!

我父祖那二代便是在這等悲悽歲月下度過,從來就沒做過[真正的臺灣人],是布偶戲中的傀儡,永遠被人操弄著,從未決定過自己的命運.

我們這一代絕不允許這情形再發生,而殃及下一代,所以我們要拋卻中國的一切恩怨(這與臺灣人何干啊!為何要平白無顧地捲入呢!!),矢治建立一個新國家.


================= [作者回覆]
是啊!台灣人的悲哀就是太多台灣人不覺省!
-----
--------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慕容理深 提到...

汪的學養遠非武夫老蔣所能及。老蔣牢抓槍桿子,汪不是他的對手。廣州國府後期,蔣上汪下已是定局。那是國民黨向下沈淪的轉折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