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鼻香一下馬的「六四感言」

鼻香一下馬的「六四感言」
今年的的64,馬又寫文了,比起日63在電腦展所說吃螺絲的英文,好像也好不到哪?他每年都會關心64,19年來如一日,難怪又叫Ma19。不過比起以前的長篇大論,這次才350字不到,真是惜字!





自從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以來,每年屆時我都會參加紀念活動或發表文章。我對「六四」的關心,主要在於關心大陸同胞能否享有自由民主的生活。

今年「六四」跟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三週前,四川發生了大地震,災區廣達十餘萬平方公里,死傷超過四十萬人,至少五百萬人無家可歸。從大陸官方搶救災民的迅速、大陸首長對災民的關懷、災難及抗爭新聞報導的開放、大陸人民捐輸的踴躍、到對外國救援團隊的歡迎,對台灣救援團隊的友善,與1976年唐山大地震時期的表現已大大不同,國際媒體亦迭有佳評,顯示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三十年,已有一定的成果。

我在5月20日就職演說中,曾經表示:「我們真誠關心大陸十三億同胞的福祉,由衷盼望中國大陸能繼續走向自由民主均富的大道,為兩岸關係長遠的和平發展,創造雙贏的歷史條件。」今天我們關心「六四」真正的意義,也就在此。




1 則留言:

ymeishe 提到...

2002年【大紀元6月3日訊】據中國時報6月3日報導﹐由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普世人權-六四事件與兩岸民主進程」特展,昨日在二二八紀念館揭幕,台北市長馬英九在致詞時強調,六四不平反,兩岸統一是沒有條件的。文化局長龍應台則說,六四影響的不只是中國的命運,還有世界秩序的重建,絕對不是與台灣無關。

馬英九表示,過去十三年來,每年他都出席六四相關紀念會,因為他始終忘不了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凌晨,在中正紀念堂上的「血肉相連、兩岸對歌」聲援六四民運活動現場,與北京天安門的連線電話中傳來槍聲,偌大廣場霎時靜默,然後長歌當哭、悲憤終宵。
馬英九指出,十三年來大陸的 人權表現還是值得檢討,我們不要為了怕中共,就不敢提關鍵性的議題,即使被討厭、因而不能去大陸,也不該就此鬆口、讓步。他說,市府舉辦這個特展不是少數 首長的浪漫情懷,北市對六四、對民主的持續關懷,決不手軟!馬英九強調,台北人、台灣人都沒有忘記六四事件,六四不平反,兩岸統一就沒有條件。


以上是馬英九2002年的「六四感言」,對照今年所言,可見其人格異於常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