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看pts打拼-台灣人民的歷史[第二集]

最近寫了一些荷蘭時代、東寧王國時代的文。恰好公視的「打拼-台灣人民的歷史[第二集]」所描述的,正是這個時代!


(非常感謝府城平埔番大大告知)特別是在演出鄭城功攻打荷蘭人的Zeelandia堡壘時,有模擬當時荷蘭印度公司的德籍測量師雇員的口白,說了一口好德語,應該是找真的德國人演的。17-18世紀的德國小邦,專門輸出雇傭兵替他國打仗,像是美國獨立戰爭時,就有整隻部隊的Hessen傭兵替英國人打仗!

別說荷蘭有德國兵、波蘭兵、.....,其實德語特別是北德的Platt可以跟荷蘭話通,連當時的末代荷蘭總督揆一(Coyett)也不是荷蘭人,而是在斯德哥爾摩出身的瑞典貴族!

有蒙古血統的資深演員乾德門演施琅,聽說他最近過的不好,還去當計程車運匠,很久沒通告了。其實演員都可以演希特勒了,更何況演施琅?

荷蘭人在Formosa的這38年,其實是國際化的。荷西的這段台灣史是很好電玩、電影的素材!

延伸閱讀

歷史時間表:




福爾摩沙 (共二段)


感謝taiwan9版主crunch所提供的連結!




4 則留言:

wayfarer 提到...

RE: 看pts打拼-台灣人民的歷史[第二集]"

很高興能看到有人對於台灣以影片寫史。
但,當我一進入此網站,看到原來是公視的節目,我就心存保留。
果然,如我所預期,影片中的內容,很細微也很技巧地把台灣與中國作某種程度地連結。例如影片名稱:

「打拼」-台灣人民的歷史,是誰在打拼?[是霸權、還是台灣人在打拼?]
打拼-台灣「人民」的歷史,是誰的人民?[是荷蘭人、明國人、清國人、還是台灣人的人民?]
有說清楚?還是,隱隱地在製造混淆。

又如節目末了說:
荷蘭人為鄭成功戰敗,1662 年,荷蘭人交出統治權,
「這是台灣史上的,第一次政權替換的一頁。」
就此可以加以疑問,到底是誰的政權?
謹慎一點的話,應該是說「『第一次』『殖民者』的政權替換」。

結語又說:
「原本充滿海洋文化,及國際色彩的福爾摩沙」由於移民潮,台灣迅速向大陸文化傾斜…,「開啟至今超過三百年的台灣漢文化紀元。」
這種文化的傾斜,完全是忽視台灣原住民與平埔族母系文化的存在與無情的被同化過程,為何不在影片中,詳細說明呢?
況且,台灣這個「母土」,在清國,對於偷渡的漢移民是「新天地」;
然而對於這個土地上的原民以及,我們的母系祖先,是一個文化被抹滅的開始。為何不在影片中詳述清楚呢 ?

提醒做研究或補修台灣歷史學分,或純屬興趣的觀眾朋友,要一起嚴格地來檢驗這對於人們影響深遠的傳播節目。

drspieler 提到...

所言甚是!但在pts能拍出這樣的片,已屬難能可貴了。

在沒有其他更好的Alternative之前,這可能已是較佳的選擇!

wayfarer 提到...

RE: 看pts打拼-台灣人民的歷史[第二集]


這當然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影片。真的如您所說,公視能製作出這樣的影片已經算不錯了。

只是,我覺得它應該伴隨著一些(台灣觀點的)評註於旁;或能創造一個討論的空間;或更期盼專研台灣史的學者們能夠對它專文分析,包括那中國兮兮的片頭背景音樂、包括演員的造形、角色特徵(如台灣原住民的髮型服裝),…等等,都應該好好被檢視一番。

黨國教育的時代,台灣歷史是中國歷史的編陲史,歷史課本告訴我們,反清復明的民族英雄鄭成功,趕走佔領台灣的荷蘭人。所以荷蘭人是「異族」,鄭成功是「正宗」。他們連結鄭成功與明室(明國?)、連結鄭成功與漢文化「正宗」,因此,藉由鄭氏王朝的在台灣,成功地連結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再加上鄭成功的「反清復明」與國民黨的「反共復國」的被引為類比,至今造就了那麼多台灣人擁護海盜家族的鄭氏為「開台先王」,如同推崇軍閥蔣介石為「民族救星」一般。也無可厚非地,至今台灣有這麼多人認為中國是為台灣人的母國。

這八年來,在台灣意識普遍覺醒之趨勢下,我們終於有機會欣賞到公視以影片來為台灣寫史的德政與創作。然而,以還原史實為名,暗渡中國觀點為實的著作,我們必須小心以對。在台灣意識普遍覺醒之時,相信很多台灣人需要亟於補修的不只是台灣史,而且是「台灣觀點」的台灣史;更須以台灣原住民與平埔族母系文化為基點的台灣史,來導正以「單一」的漢文化觀點為傾向的台灣史。否則,台灣主體意識的重新建造將遙遙無期,綿綿蜜蜜的中國熱也將永無止境。

過去八年沒來得及向下紮根的台灣意識,未來四年到八年要靠政府是更不可能了。關心台灣的朋友們,只有靠我們自己的力量、靠網路的傳播、憑藉著我們的吹毛求疵──對公視這般有心或無心的錯誤所成就的「著作」,致使對大眾的意識形態所造成之混淆──力求據實與明白,我們才可能避免另一波的歷史謬誤與滲透。

drspieler 提到...

我完全贊同你的意見!

對於pts本來,我就沒期望。事實上,pts也沒有用力推這系列的片子,否則我不會後之後覺到媒抗網友告知才知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